他一开口就让1万逃兵返回蜀汉 吕乂为何能有这种大能?

2018-09-17 14:54:14 首页

  大家知道,在诸葛亮接手蜀汉的这个烂摊子之后,不仅是“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他还面临着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那就是实际上能够治理太平盛世的文官实际上也不够用,再加上自己北伐需要连年征战,因此他还需要一个人来保证后勤,那么,是谁能够得到诸葛亮的赏识,成为了杰出的税收官呢?

image.png

  原来,他的名字叫做吕乂(yì),他是东汉末年南阳人,三国末年天下大乱,到蜀地后,蜀中几派势力杀成一团,而在刘备拿下益州后,吕乂因才华出众,进入了刘备集团,后政声颇佳,吕乂又升任了绵竹县县令。

image.png

  诸葛承继刘备遗志攻打魏国之后,诸葛亮时常担心兵源粮草常有不足,由于蜀汉连年征战,蜀汉各地执行征兵和筹集粮草任务压力极大,有些地方难以短期凑齐,虽在诸葛亮强压之下不敢造次,但是阳奉阴违的人却是很多。但这位杰出的地方管理者,堪称诸葛亮的铁杆粉丝。雷厉风行的吕乂迎难而上,总能每次超额完成孔明交给的征收任务,他无疑成为孔明北伐大计的积极支持者。

image.png

  由于诸葛亮穷兵黩武的讨伐,前线甚至出现了逃跑的士兵,搞得蜀汉军队一片混乱。而吕乂就任后,采用开导劝谕之法,希望本郡那些跑走的士兵能够回来。他的措施得当,工作到位,竟使脱漏军籍而自愿回来的人超过1万人,既解决了军士逃跑之困,又让吃空饷的人极具无奈,吕乂之举算是让蜀汉上下皆服,诸葛亮也十分激动,后主刘禅更是渴望天天见到他,于是吕乂顺理成章进入中央政府,担任位高权重的尚书令一职。

  可惜的是,虽然他担任尚书令以来,吕乂虽谨慎小心,注意言语之失,不过他的执法严酷,显得不近人情,因此朝廷官员大多不喜欢他,很多蜀汉官员背后皆称其不过如此,徒有虚名。公元251年,他怀着未能振兴蜀汉的遗憾离开了人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