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旭日卷》是谁画的?戴进:那一抹要命的红

2018-09-17 16:32:20 首页

  在我们所熟悉的中国画长卷中,往往是山水、人物、田园,而这幅画里,没有小桥流水、渔樵耕读、吟诗作画、古松奇石,没有任何一项我们所熟悉的元素,只有苍茫无际的海水,和一抹红日。

  红日在波涛之上,云蒸霞蔚中,它和其下的云雾,甚至有一些西方油画的写实风格。而其下的汪洋大海,则用了繁复细腻的线条勾勒,在156米宽的空间中,涛涛海水缠绵不决,营造出一种壮阔的长景。

blob.png

  海水旭日卷 局部 明 戴进

  这幅《海水旭日卷》是明朝前期“浙江画派”的开山鼻祖戴进(1388~1462)所做。有人说这是他在老家钱塘江口,望东海写生之作。戴进确实有很深的写实造诣,据明代周晖《金陵琐事》记述:当他17、8岁时刚到南京,在水西门就被脚夫把行李挑走跑了。那个时候的南京还没发向警方调监控录像,戴进就向附近的一家餐厅借了纸笔,将脚夫的样子默画下来,大家一看,原来周围的人都认得,于是水西门群众就带戴进到那个脚夫的家里索回了行李。

  戴进到达南京这时,正是永乐初年,南京还是大明朝的首都。戴进从小受父亲戴景祥影响,开始学习工笔画。他少年时曾经当过金银器铸造匠,制作出的金钗银花、人物、花鸟,在当地也小有名气。据清代张潮《虞初新志》和厉鹗《东市杂记》记载,少年戴进为此很骄傲。但直到一天他在街上看见一位融金的师傅,正在将他自以为傲的艺术品融化,他感悟到:“今人烁吾所造,亡所爱,此技不足为也。”从此以后,他便立志学画。他受到了南宋“院体”的影响,擅长画山水、人物、花果、翎毛等等。

blob.png

  海水旭日卷 细部 明 戴进

  永乐十八年(即1421年),北京皇宫和北京城建成。北京皇宫以南京皇宫为蓝本,新建成北京城周长四十五里,呈规则的方形,符合《周礼·考工记》中理想的都城形制。明成祖下诏正式迁都,改金陵应天府为南京,改北京顺天府为京师。在大明朝迁都北京后过了7个年头, 戴进到了不惑之年,他跟随父亲一起到了北京,被授予“待诏仁智殿”的官职。

  待诏,本指以一技之长供奉于内廷的人。宋、元时成为对手艺匠人的尊称,戴进所获得的这个“待诏”一词的原意是等待诏用,后来便成了官名。仁智殿,位于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以北、右翼门以西,俗称“白虎殿”。在明朝时,这里是皇帝驾崩后停放灵柩的地方。明成祖朱棣崩于榆木川,回到京师,皇太子即迎入仁智殿,加殓纳入梓宫。后来这一处宫院,成为也是明代供职于宫廷的画师作画之处。正如戴进所跟随的“南宋院体”派,明代皇帝在机制上也仿效宋徽宗设立书画院的先例,在武英殿待诏,收录丹青手;录用后,在仁智殿作画。明朝诸帝以明宣宗朱瞻基的绘画成就最高,他经常到仁智殿点评画师的作品。

  虽然跟随父亲进京做了官,但在画院里画画,其实是个危险的职业。那个时候大明朝刚刚继承了南宋的做派,搞起了宫廷画院,所有画家被养着,但必须要迎合老大的意思。一言不合就要被杀头的。戴进在帝都的时期,开始吸收各家之长,所承传统涉及北宋李郭、南宋马夏、米氏云山、元代盛懋、文人水墨法和浅绛山水等等方面。但他的成就招致了同行的嫉妒。

blob.png

  戴进在宫中被谗一事,在各家史籍中均有记载,说法各异,但他因为在绘画上的超群出众的才艺,引起了画院诸名家妒忌与排挤,这是确凿无疑的。据说镇守福太监向宣宗荐戴画四幅,宣宗即召集画院名家谢庭循等评其画。“初展《春》、《夏》,谢曰:‘非臣可及’。至《秋景》,谢遂忌心起而不言。上顾,对曰:‘屈原遇昏主而投江,今画原对渔父,似有不逊之意。’上未应。复展《冬景》,谢曰:“七贤过关,乱世事也。’上勃然曰:‘福可斩!’”

  另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是:戴进所做的《秋江独钓图》中,画了一红袍人正在江边垂钓。在传统绘画中,红色最难画好,戴进此画中的红色独得古法,他自己很是得意。但谢庭循则对老大说,大红色公务员的制服,公务员不好好为人民服务而跑去垂钓,这太不成体统了。而在清朝孙承泽所著的《庚子消夏记》中,对这一故事提出了质疑,他认为“此三家村中语也。宣庙善画,尝见御笔雪山图,一人衣绯,策杖入寺,此岂朝服耶?其不取文进,定有在也。”

  戴进被谗之事,有人说发生在他四十岁左右,按郎瑛之说,戴进听到宣德帝发了“福可斩”的御旨,当晚就由徒弟夏芷帮助,灌醉庆寿寺的一个和尚,偷了度牒,削发假扮僧侣,仓皇出逃,归隐于杭之诸寺。以后,为逃避谢环(庭循)的搜寻,又曾一度隐姓埋名,辗转漂泊到云南。岁末,就持自己画的门神,去各家出售。

blob.png

  也有一种说法是,戴进一共在北京城生活了14年,在54岁时离京返乡。据李开先《中麓画品》则记叙,戴进虽未能得到宣宗的赏识,但还未有马上离开宫廷,只是“寓京大窘,门前冷落”。而当戴进落魄之时,谢庭循则为当时所崇尚,为阁臣作大画,就把戴进请来代笔。后来此事被请阁臣知道了,便怒斥谢环:“原命尔为之,何乃转托非其人耶!”于是戴进无法在宫廷继续呆下去,遂辞归。临行时,礼部侍郎王直有《送戴文进归钱塘》诗相赠,曰:

  “知君长忆西湖路,今日南还兴若何?十里云山双蜡展,半篙烟水一渔蓑。岳王坟上佳树绿,林逋宅前芳草多。我欲相随寻旧迹,满头白发愧磋跎。”

  从艺术成就上看,戴进是明朝“浙派绘画”开山鼻祖。他作品风格多沿袭了南宋画院遗风,戴进的创作没有被传统所束缚,他的画用笔流畅,逐渐形成自己风格。他善于用浓淡水墨的巧妙变化,来表现“铺叙远近,宏深雅淡”的品格,既有南宋院体遗风,又有元人水墨画意,被推为“浙派山水首席画师”。戴进著名的作品有《春山积翠图》《风雨归舟图》 《三顾茅庐图》《达摩至惠能六代像》等。

  戴进晚年的活动范围主要在故乡杭州及南京、浙东一带,仍以画画为生。关于戴进的结局,流行的说法是他晚景凄凉,以至“嫁女无资,以画求济,无应之者”。天顺六年,因穷困潦倒而死,终年七十五岁。浙江画派在鼎盛时期形成了自己的支流——江夏派,到了明代中叶后,江苏吴派开始统领画坛,浙江画派到了明末就逐渐退出了画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