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民间画师是如何绘制出宫廷女子的?画师杜堇的仕女图

2018-09-17 17:09:09 首页

  明代画家杜堇的《仕女图》共分为六个部分,每一部分都是一个单独场景,内容包括捶丸、蹴鞠、戏婴、画像、梳妆、弹乐,表现了明代宫廷女子生活的场景。画面以树石、楼阁加以分割。画家对人物的动作、体态、神情进行了精心的描绘。明代的仕女画创作风格趋于艳丽而精细,在造型上与唐代仕女的饱满大相迥异。长卷中,仕女们衣饰飘逸,绸缎质感逼真,高耸的发髻上插着银质头饰,脸上用“三白”法妆点(“三白”是将额头、鼻子和下巴处涂成白色,是明代贵族女性流行的化妆手法)。她们艳丽的服饰和姣好的面容,体现了宫廷女性的优雅与富贵。全卷人物众多,场面宏大,把古代宫廷女子的时尚生活,真实地呈现在画卷之上。

blob.png

  身为民间画师,杜堇并没有宫廷生活的经验,宫廷女子的生活场景他又是如何了解的呢?这背后是因为一幅名为《宫中图》的画卷。《仕女图》其实是对《宫中图》的临仿。《宫中图》出自南唐宫廷画师周文矩之手,描绘的是五代南唐宫廷女子的生活场景,刻画了八十多个人物。而杜堇在《仕女图》中则画了一百多个人物,还添加了《捶丸图》和《蹴鞠图》,这两种运动是明朝时期宫廷贵族追求的风尚。

blob.png

  美术史上对于杜堇的记录,仅仅留下了只言片语。关于他最生动的记录,是在他的同乡唐伯虎的诗句里。杜堇流落京城多年,唐伯虎进京赶考曾拜访杜堇,后两人相交甚欢。唐伯虎作诗曰:“白眼江东老杜迂,十年流落一囊书。长安相见红尘里,只问吴王菜煮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