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临死前,他要求自己的后世永世不得为官,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2018-09-17 17:55:27 首页

  说起秦桧,大家应该都恨得牙痒痒,他以“莫须有”的罪行害死了精忠报国的大忠臣岳飞,留下了千古骂名,被后世骂为汉奸。而在秦桧临死前,他要求自己的后世永世不得为官,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blob.png

  1090年,秦桧出生于黄州,虽然他之后被人们定位为了南宋的著名奸臣、主和派的代表人物,但秦桧最初也是一名知名的抗金义士。在北宋末朝的时候跟随着宋徽宗宋钦宗掠夺到金国,1127年,秦桧逃回南宋之后却变成了主和派,其间到底经历了什么让他突然变化,也是人类一直以来好奇的问题。

  逃回南宋的秦桧开始官居宰相辅佐高宗,但刚坐上皇帝之位的高宗害怕岳飞将宋徽宗和宋钦宗接回首都,导致自己失去皇帝的位置,就授意秦桧下了十二道金牌将岳飞召来,然后故事的发生大家就都知道了,就是秦桧以“莫须有”的罪行将岳飞判入监狱,最终将其杀害,惹得千古骂名。

blob.png

  到了1155年,秦桧因病去世,宋高宗将其加封为了申王,谥号忠献。就从宋高宗赐给他的这个谥号中的忠字就可以看得出,在宋高宗的心中秦桧是一个忠臣。只不过后来主张抗金的宋孝宗继位,为了给精忠报国的岳飞平反,就将千古罪人秦桧的谥号由“忠献”改为了“缪丑”,还削去了被加封的“申王”的称号。

  要说人们对秦桧的恨有多深,从如今的油条中就可以看出。油条在以前被称为“油炸桧”,是人民为了解恨的产物,将面做出秦桧的样子放进油锅里面炸以解恨,然后再吃进肚子里已解心头之恨。

  在岳飞被害的第三个年头之时,秦桧做有一封遗书,遗书中,写有一些告诫自己未来子孙的话语,主要就是想让自己的后代们远离政治,远离官场的喧嚣争斗。还有获谴汗青”“蒙羞万年”等词。遗书中字字句句都表现出秦桧对子孙的告诫,希望后代不要贪恋权位,应永世不为官,若是有人骂秦桧是汉奸之类的,不要与人争辩,这样就能保全自己的性命,防止造人报复。其实在遗书之中不难看出,秦桧对曾经莫须有害死岳飞一事是心怀悔意的,不仅有一颗忏悔之心,也对南宋的朝廷表示了自己的失望。

blob.png

  秦桧后人给秦桧夫人穿上衣服

  可是不管怎么说,就算说秦桧是受皇帝所要求而杀岳飞,是冤枉的,但如果秦桧不想岳飞死,以他手中握有的权利完全可以保住岳飞的性命不至于杀死他,可是他并没有这么做,还是参与了皇帝谋杀害死岳飞的计划,所以不论如何,奸臣这个词,还是属于岳飞脑袋顶上的,毕竟杀害忠臣岳飞这件事情,是已经发生在他手上了的惨案,无法挽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