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大绶是什么人?诸大绶人物生平简介

2018-09-18 09:55:15 首页

  诸大绶,字端甫,号南明,山阴(今绍兴)漓渚人。为官时,曾侍穆宗日讲6年,深得信任。据志书记载,大绶“立朝不激不随,有公辅之望”。为人耿直,体贴民情,尊重乡贤,曾与京中绍兴籍官员通力协作,拯救徐渭出狱,免遭杀戮。大绶卒后,皇上赠吏部尚书,谥文懿。徐渭闻之,泣不成声,即撰写《哀诸尚书辞》一文,赞慕他的为人。诸大绶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山阴诸大绶一举夺魁,成为丙辰文科状元。授翰林院,曾侍穆宗日讲,史载大绶“立朝不激不随,有公辅之望”。与萧勉、陈鹤、杨珂、朱公节、沈炼、钱鞭、柳林、徐渭、吕光升等并号“越中十子”,万历元年(1573年)救徐渭出狱。

  诸大绶自幼聪敏过人,日诵千言,才思敏捷,状貌修伟。一天私塾老师出了一个对子:“泾渭同流,清斯濯缨,浊斯濯足。”语音未落,诸大绶应声对道:“炎寒异态,夏则饮水,冬则饮汤。”老师赞叹不已,称他将来必能大魁天下。

image.png

  诸大绶21岁乡试第二,但会试屡屡不中,他毫不气馁,更加勤奋读书,夺魁时年已34岁,时人早已闻其大名,以为必定年长。诸大绶事亲颇有孝名,登第后,即迎生母、庶母于京邸,精心侍养,并请皇上加恩于生母。归省途中生母病故,按规定不得服本生,遂又上请世宗,破例服阙三年。

  嘉靖四十二年(1563),预修《承天大志》,校录《永乐大典》成,升左春坊左谕德,兼侍读。不久任经筵讲官,其讲论技艺超出他人,深得穆宗青睐。大学士徐阶赞道:“诸太史乃真讲官”。嘉靖末年,诸大绶在翰林院供职时,曾设宴招待同乡著名才子徐渭(字文长),可徐渭入夜后许久才来。诸大绶问他为何姗姗来迟,徐渭解释说:“我在一士子家中避雨,看到墙上挂着一轴归有光的文章,此人可称之为今日的欧阳修,我反复诵读,难以离去,所以来迟了。”诸大绶见徐渭如此推重此人,忙命人去那位士子家,卷来归有光的那轴文章,与徐渭一起在灯下诵读。边读边称赞不已,一直读到天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诸大绶向参加会试阅卷的余编修推荐了归有光,并详细介绍他的文章风格,归有光由此得到提拔。隆庆元年(1567),诸大绶升为侍讲学士掌院事。隆庆四年(1570)又升为礼部右侍郎,备受穆宗宠信,因此穆宗去世,诸大绶竟哀毁骨立,形神交瘁致病,卧床不起。万历元年(1573)病故,享年51岁。赠礼部尚书,后追谥文懿。

  诸大绶状貌修伟,生性笃实平和,为政三朝,不偏不激,乐于奖掖后进。但其过世太早,时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