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说“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妻子们命运怎么样?

2018-09-18 10:17:41 首页

  相传,刘备有句名言是“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

  都说对于刘备来说,女人就如同衣服,随穿随扔,毫不珍惜。刘备人生的一大特点就是丢东西:丢城池,丢兄弟,丢老婆。没本事保护女人,但又处处都有女人陪伴。

  史书记载,刘备娶过很多女人,在年轻的时候,即被人看出克妻,他在老家时果然“数丧嫡室,但多无记载”。但后来从刘备起兵后娶这几个老婆的命运来看,刘备的老婆果然不好当。

  资料显示刘备先后娶了四个老婆。

image.png

  (一)糟糠之妻、刘禅的生母甘夫人被刘备扔过,当过几次俘虏

  生于微贱的家庭,幼小的时候乡里会看相的说:“这个女孩子此后贵不可限,当位极宫掖。”等她长大后体貌与一般女子不同。刘备起兵后,于沛城娶甘氏为夫人。

  但在这之前刘备在老家已经娶过几个女人了,由于克妻,都死去了。

  对于甘夫人的美貌,史书上还有细致的记载,“玉质柔肌,态媚容冶,先主召入綃帐中,于户外望者,如月下聚雪”。甘夫人的皮肤像玉一样白,刘备把美人当作玉人,玉人当作美人,迷恋不已,自己还常说:“玉之所贵,比德君子。况且雕凿为人形,而难道可以不玩么?”

  甘夫人在刘备最困难的时候嫁给了他,给他带来了大量的金钱,是糟糠之妻;当时娶甘夫人时并未将其纳为正室,而是小妾。甘夫人虽是刘备小妾,但一直以来都被作为正房看待,经常在刘备阵营里,帮刘备处理许多内事。

image.png

  甘夫人生下阿斗,比较命苦,跟着刘备就没有享过福。在徐州的时候,张飞守城,吕布攻下了徐州,刘备弃逃而走,甘夫人被劫掠;后来在下邳,关羽守城,关羽无奈带着两个嫂嫂投降了;再后来在新野,到长坂坡,又被曹操追杀,幸亏赵云救了她。

  在荆州平定后不久,甘夫人病逝,时年二十二岁。公元223年四月,刘备病死于白帝城,诸葛亮追谥甘夫人为“昭烈皇后”。八月刘备合葬于惠陵。后来的糜夫人也好,孙夫人也好,都没有享受这一特殊待遇。大家都愿意相信,可能甘夫人是刘备最爱的女人吧!但我愿意认为可能是因为她是阿斗的生母。

image.png
  (二)糜夫人在乱军之中投井而亡

  甘夫人与刘备婚后不久,徐州被吕布偷袭,刘备不敌吕布,丢下甘夫人,自己弃城跑了。甘夫人便成了俘虏。吕布心想,我抓了你老婆,你刘备肯定还会会回来。

  然而,吕布却想错了,刘备逃到广陵之后,把甘夫人忘了,如同掉件衣服一样。很快他又娶了一位娇娇滴滴的美人糜夫人——糜竺的妹妹。

  吕布见刘备刚抛弃了甘夫人,转眼间又娶了一个老婆,觉得甘夫人做人质也没任何益处,便做了个顺水人情,把甘夫人还给了刘备。

image.png

  甘夫人回来后,却发现刘备战场失意情场得意,又娶了一个小妾。内心不悅,不过她很快想通了,古代男子三妻四妾本来是很平常的。甘夫人与糜夫人相见后寒暄了一番,不过妻妾心中的小波澜,外人不得而知。不过很快两位夫人和睦相处,糜夫人聪明贤淑,但始终没能怀孕,视甘夫人的儿子阿斗为自己的儿子。

  后来,曹操把甘、糜二夫人连同关羽一道抓走,关羽几经辗转,带着二位夫人离开曹操,重回到刘备的身边。

  再后来,长坂一仗,刘备又抛弃妻儿,是赵云首先救出了甘夫人,糜夫人怀抱甘夫人未满周岁的儿子于乱军中左躲右藏,被赵云发现,但糜夫人因为赵云只有一匹马,不肯上马,将阿斗托付给赵云后投井而亡。赵云悲伤之余,推倒土墙掩盖水井,以免糜夫人的尸体受辱。

  按照三国演义中的记载,糜夫人是为了顾全大局而选择自杀,她爱阿斗,因为自己不能怀孕,她也深爱刘备,为了刘备儿子,她不惜自己性命保护儿子,这种善良贤惠被世人称赞,都认为她的结局比甘夫人凄惨。

  (三)不辞而别的孙夫人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有提到孙坚之女名曰孙仁,又名孙尚香

  三国时期吴国人,原为东吴郡主,孙权之妹,刘备的三夫人。其自幼喜好武艺,手下侍女皆带刀具,常以与人击剑为乐,身带利器又容姿甚美。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赞誉。

  荆州是江东必争之地,孙权为讨回荆州,才听从了周瑜的美人计策,以嫁妹为名将刘备骗到东吴,留为人质,实施软禁诱使刘备丧志。妹妹不过是他争夺荆州的一粒棋子,是男人们交易的一个筹码。但是孙女子那个时候并不知道,十几年戎马,她只看到了铁血刀剑,却从来没有看透男人的政治谋略,这注定了她的悲剧。

image.png

  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孙夫人是满怀期待的,她需要的男人,既是夺杀岁月里的盖世英雄,又是能誓死护她爱她的钟情男人。于是放弃了东吴的暗杀计划,助刘备返回。刘备入蜀后,孙权极为生气,周瑜也觉得“赔了夫人又折兵”。后来孙权又心生毒计,谎称孙母病危,想见女儿最后一面,孙夫人连夜回吴,孙夫人回到江东孙权便将她软禁起来,不准出房门一步。自从孙夫人再没有见过刘备一面。

  而在刘备眼里,她不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她是孙权的妹妹,是夺权中交易棋子。洞房花烛之夜,那充满戒备的场景,“侍婢百余人,皆执刀侍立。备每入,心常凛凛。”有加上孙夫人喜欢动刀动枪,刘备表面不说,心里却已暗自提防。

  三年了孙夫人不能生育,心里肯定会有不少的遗憾,久之,刘备对孙夫人失去兴趣。

image.png

  而孙夫人也失去了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因此当东吴派人前来接她回去的时候,孙夫人什么都没带,独独带上刘备七岁的儿子离开。按孙夫人最初的想法,孩子是连接自己与刘备的唯一纽带,只要孩子在身边,就可能会有与丈夫相见的机会。不幸的是,阿斗被赵云和张飞半路夺回。

  回去之后,一方面思念丈夫,一方面孤苦伶仃,仅仅与刘备相处了三年而遭离分之苦,从最初成婚的政治预谋到自愿死心相爱,到后来却被哥哥强行拆散,她绝望而不甘。长期处在这种愁苦的心境之下,孙夫人度日如年,很快便忧愤而终。

image.png

  (四)蜀汉皇太后吴夫人原来是个寡妇

  刘备入蜀娶的,吴懿的妹妹。是个寡妇,是刘备进驻益州后为了拉拢人心而娶的。

  吴氏兄妹早年丧父,他们的父亲生前一直与刘焉交情深厚,所以全家跟随刘焉来到蜀地。后来,刘焉动了私心,听相面者说吴氏将是大贵之人。于是他为儿子刘瑁娶了吴氏。刘瑁死后,吴氏成了守寡。

  刘备平定益州,当时孙夫人已返归东吴,一直不回来。群僚劝刘备聘娶吴氏。于是刘备纳吴氏为夫人。后称帝封为皇后。

  刘备去世,太子刘禅即位,尊嫡母吴氏为皇太后。延熙八年,吴氏去世,谥号穆皇后,葬入刘备的惠陵。

image.png

  (五)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

  刘备一生戎马倥偬,倾力于复国作战,无暇估计身边女人。在那个年代里,他可能对女人看得太淡,他从来没有海誓山盟和为爱痴情过,少了儿女情长婆婆妈妈,他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惨烈战争,夺权争势中。女人可能真的就是他戎马岁月里的战衣,随身佣仆,可有可无,但又不能没有。

  刘备身边的女人都是那么爱他,在老家几个女人被克死,起兵后除了吴夫人是个寡妇外,甘,糜,孙都是黄花姑娘嫁给你一个糟老头。为什么就没有个好的结局呢?甘夫人可以为他屡次遭掳奋不顾身,并生下阿斗;糜夫人可以忍气吞声,颠簸流离,抚养并保护后代,为阿斗投井自尽;孙夫人可以为他背亲弃义,护他返蜀;吴夫人默默无闻抚养阿斗,再无亲子。

image.png

  哎!我倒感觉,最后的寡妇命真好,刘备封她为穆皇后,阿斗追嫡母为皇太后,死后与刘备合葬。甘夫人吃尽苦头凄惶死去;糜夫人红颜薄命投井自尽;孙夫人遭兄摆布抑郁而终。

  他到底爱谁,谁能言准?

  恐怕自私点说:就爱他自己,爱兄长和汉室大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