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皇后吴氏是谁的皇后,穆皇后人物生平简介

2018-09-18 10:49:06 首页

  穆皇后吴氏(?—245年),陈留(今河南开封)人,车骑将军吴懿之妹,三国时期蜀汉昭烈帝刘备的皇后。

  吴氏早年丧父,其父生前与刘焉交情深厚,所以全家跟随刘焉来到蜀地。后刘焉听相面者说吴氏有大贵之相,于是为儿子刘瑁迎娶吴氏。刘瑁死后,吴氏成为寡妇。

  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平定益州,纳吴氏为夫人。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自称汉中王,立吴氏为汉中王后。章武元年(221年),刘备称帝,建立蜀汉,立吴氏为皇后。章武三年(223年),刘备去世,太子刘禅即位,尊嫡母吴氏为皇太后。延熙八年(245年),吴氏去世,谥号穆皇后,葬入刘备的惠陵。

image.png

  生平

  吴氏兄妹早年丧父,他们的父亲生前一直与刘焉交情深厚,所以全家跟随刘焉来到蜀地。后来,刘焉心怀不臣之心,听相面者相吴氏的面相后说她将是大贵之人。当时跟随刘焉身边的儿子只有刘瑁,于是他为儿子刘瑁娶了吴氏。刘瑁死后,吴氏在刘家守寡。

  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平定益州,当时刘备夫人孙氏(孙夫人)已返归东吴,群僚劝刘备聘娶吴氏。刘备考虑到自己与刘瑁同族而有所犹豫,法正进言劝说:“论远近亲疏,这种关系哪有晋文公与子圉之近呢?”于是刘备纳吴氏为夫人。

  立为皇后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七月,刘备自称汉中王 ,立吴氏为汉中王后。黄初二年(221年)四月初六日,刘备登基称帝,建立蜀汉政权,改年号为章武。五月十二日,刘备立吴氏为皇后 ,并下册文说:“朕承顺天命,登位至尊,君临天下。现在册立汉中王王后为皇后,特派使持节、丞相诸葛亮授皇后玉玺印绶,承命宗庙,母仪天下,皇后应恭敬谨肃!”

  去世

  章武三年(223年)四月二十四日,刘备在永安宫去世,时年六十三岁。五月,刘备太子刘禅在成都即位,改年号为建兴,尊奉嫡母皇后吴氏为皇太后,吴氏所居宫室称为长乐宫。

  建兴十二年(234年)正月,刘琰的妻子胡氏进宫向去向吴太后祝贺新春,吴太后特命留下胡氏,过了整整一个月胡氏才出宫回家。胡氏长得很美丽,刘琰认为她和刘禅私通,痛殴胡氏后休弃出门。胡氏向执法部门控告刘琰,此后刘琰被判处有罪死刑弃尸街头。自此大臣妻子母亲入朝庆贺的仪式就不再实行了 。

  延熙八年(245年)八月,皇太后吴氏去世,谥号穆皇后,葬入刘备的惠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