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国王:斐迪南一世,卡罗尔二世的父亲

2018-09-18 10:52:08 首页

  斐迪南一世(全名:斐迪南·维克多·阿尔伯特·迈因拉德;Ferdinand Viktor Albert Meinrad ;1865年8月24日-1927年7月20日 )是1914年至1927年期间的罗马尼亚国王 。

image.png

  1865年8月24日,斐迪南作为霍亨索伦-锡格马林根的斐迪南·维克多·阿尔伯特·迈因拉德王子在德国西南部的锡格马林根出生。斐迪南的父亲是霍亨索伦亲王利奥波德,母亲则是葡萄牙女王玛丽亚二世和费尔南多二世的女儿,葡萄牙的安东尼亚公主。随着他的父亲利奥波德和哥哥威廉分别于1880年和1886年声明放弃了罗马尼亚王位的继承权,年轻的斐迪南王子便成为了他无子的伯父罗马尼亚国王卡罗尔一世的假定继承人。1884年,斐迪南抵达罗马尼亚,但他不久后又返回德国继续他的学业。1889年,斐迪南从利普思卡大学毕业,此后,斐迪南为了履行王位继承人的义务便搬往罗马尼亚的首都布加勒斯特定居。同年,罗马尼亚议会承认了斐迪南作为罗马尼亚王子的地位。罗马尼亚政府并没有要求他放弃天主教的信仰转而皈依东正教,但是他的后代却必须信奉罗马尼亚的国教东正教。斐迪南同意了罗马尼亚政府的要求,但他也因此被天主教会开除教籍,不过,后来这个决议也被取消。

  斐迪南母亲的第一代堂弟保加利亚沙皇斐迪南一世从1887年起便成为了保加利亚的摄政王 ,斐迪南的这位堂舅后来也成为了罗马尼亚王国最大的对手之一 。而作为罗马尼亚的邻国奥匈帝国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 ,他不仅是斐迪南母亲的第二代表哥的也是当时罗马尼亚中西部地区特兰西瓦尼亚的实际统治者 。

  斐迪南对他的新家感到完全陌生,他开始与罗马尼亚王后,维德的伊丽莎白公主的一名侍女 ,埃琳娜·沃科雷斯库保持着密切的关系 。伊丽莎白王后本人也与埃琳娜十分亲近 ,尽管她十分清楚他们的婚姻将会受到罗马尼亚宪法的禁止,但她依旧鼓励两人交往 (根据1866罗马尼亚宪法,罗马尼亚王位的假定继承人禁止与罗马尼亚百姓结婚 )。

  1891年,这场风流韵事引发了一场王朝危机 。伊丽莎白王后和埃琳娜也因此被分别放逐至新维德和巴黎 ,此后,斐迪南也通过前往欧洲旅行的机会,为自己物色了一位合适的新娘 ,即维多利亚女王的孙女,爱丁堡公爵阿尔弗雷德王子的女儿,爱丁堡的玛丽公主 。

image.png

  1893年1月10日 ,斐迪南与自己的远房表妹,爱丁堡公爵阿尔弗雷德王子和俄罗斯的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女大公的长女,爱丁堡的玛丽公主在锡格马林根结婚。玛丽不仅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亲王的孙女,还是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和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皇后的外孙女 。并且,斐迪南和玛丽也都是萨克森-科堡-哥达公爵弗朗茨·弗里德里希·安东的后代 。婚后,斐迪南和玛丽一共育有三子三女 。他们的婚姻生活并不幸福 ,而且,他最年幼的两个孩子伊利安娜和米尔恰也被公认为是玛丽和她的长期情夫巴尔布·斯蒂尔拜的后代 。

  1914年10月,斐迪南继承了伯父的王位,成为了罗马尼亚国王。尽管斐迪南是德国统治家族霍亨索伦家族的旁支成员,但他依旧于1916年8月27日领导罗马尼亚加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并且站在了反对同盟国的协约国一方。因此,他被人们称为忠诚的君主,他也履行了自己于1914年在罗马尼亚议会上宣誓就职时所许下的"我将会作为一名优秀的罗马尼亚人来统治这个国家"的誓言 。但由于斐迪南对其家族的"背叛",愤怒的德意志皇帝威廉二世也将斐迪南的名字从霍亨索伦家族的族谱上抹去 。

  尽管罗马尼亚在加入战争后屡遭挫折,并且多布罗加和瓦拉几亚也被同盟国占领,但罗马尼亚依旧于1917年与德军交战,拼尽全力阻止德军提前攻入摩尔达维亚。1918年,罗马尼亚被同盟国包围,并于当年被迫签订布加勒斯特条约。然而,斐迪南拒绝签署该条约。当盟军部队攻进塞萨洛尼基前线时,他们打败了保加利亚 ,斐迪南也随即下令重整罗马尼亚军队 。罗马尼亚也重新加入到战争的协约国一方。

image.png

  经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罗马尼亚于1918年将比萨拉比亚、布科维纳和特兰西瓦尼亚并入罗马尼亚王国。通过一战的胜利,以及罗马尼亚王国与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之间的战争和俄罗斯内战 ,斐迪南成为了领土更加辽阔的罗马尼亚王国的统治者。1922年10月15日,斐迪南在特兰西瓦尼亚的阿尔巴尤利亚举办了一场宏伟壮观的加冕典礼。

  随着特兰西瓦尼亚并入罗马尼亚,罗马尼亚也迎来了历史上的一个新时期 。但这一时期也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最终走向尽头 。二战也导致罗马尼亚的众多领土被割让给邻国 。

  在他统治时期,罗马尼亚的国内政治受到了由温蒂勒·布勒蒂亚努领导的保守的国家自由党的控制。在特兰西瓦尼亚并入罗马尼亚后,反对党的势力也开始不断壮大,1925年1月至1926年10月期间,反对党的主要党派联合成立了国家农民党。战后,斐迪南虽然通过1921年的土地改革获得了"农民之王"的美称,但他在此期间的政治措施很大程度上都与其原先许下的社会与宪政改革相违背。

  1925年,斐迪南一世强迫其花天酒地的儿子,罗马尼亚王储卡罗尔放弃王位继承权。他在遗嘱中指出,在他去世后,王位将由他年幼的孙子,米哈伊王子继承。

  1927年,斐迪南一世在锡纳亚去世。他的孙子米哈伊继承了王位,成为了罗马尼亚国王米哈伊一世。由于米哈伊即位时只有6岁,因此由三位摄政王摄政,其中一位摄政王便是斐迪南一世的次子,尼古拉王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