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僖贵妃为何先受康熙皇帝宠爱,后来又突然遭到了康熙厌弃

2018-09-18 11:42:33 首页

  康熙妃子温僖贵妃,本来极受康熙宠爱,后来又突然失宠,这是怎么回事呢?

  有人说,温僖贵妃之所以后来招到康熙厌弃,是因为她的父亲遏必隆倒台和她的儿子胤加入了夺嫡之争。

  不过,我认为,温僖贵妃的得宠与失宠全和这两件事无关。

image.png

  首先说遏必隆倒台的事。遏必隆作为康熙的四大辅臣之一,当时权臣鳌拜独断专行,遏必隆虽知其恶,却三缄其口,并主动向他示好,还让大女儿钮祜禄氏拜他为义父。在政治上多受鳌拜钳制的康熙,对遏必隆的表现很不满意,这也造成了大女儿钮祜禄氏入宫后,没能一开始就封为皇后的主要原因。后来,康熙清除了鳌拜及他的党羽,遏必隆也受到牵连被削去太师衔及公爵,钮祜禄氏在这个时候被康熙扶为皇后。

  这件事说明,遏必隆的失势倒台并不影响康熙对后宫嫔妃的宠爱,也就意味着,温僖贵妃绝不是受遏必隆的牵连失宠。

  另外,康熙废黜太子胤礽的事情,发生在康熙四十七年,温僖贵妃死在康熙三十三年,所以胤虽然参与了夺嫡之争,但那个时候温僖贵妃已经去世多年,显然她失宠也不可能因为这件事。

  那么温僖贵妃究竟是为什么失宠呢?

 image.png

  在康熙早年,温僖贵妃通过八旗选秀入宫,当时钮祜禄氏家族权势显赫,父亲遏必隆在朝中位高权重,清朝又是个极注重后宫嫔妃出身的朝代,她高贵的出身让她入宫后,处处都体现着优越感。

  上面我们提到了遏必隆的大女儿钮祜禄氏是个文学素养很高的姑娘。良好的出身,极高的文学修养,娴良的品行,和康熙又有着共同的爱好,这样,两人的感情深厚。皇后赫舍里氏去世后,她便被册封为母仪天下的皇后(即孝昭仁皇后,下文均以孝昭仁皇后称呼)。

  外有父亲遏必隆,内有做皇后的亲姐姐,温僖贵妃入宫处处都得人照顾,只需要安安静静做一枚小女子就成,根本不需要想方设法取悦康熙。

  康熙十三年,失势的遏必隆病逝。

  康熙十七年,孝昭仁皇后病逝。

  温僖贵妃接连失去父亲和姐姐,等于失去了保她平安的保护伞。

  不过,就在温僖贵妃无依无靠的时候,康熙却将她晋封为贵妃,这可是后宫诸多嫔妃奋斗终生也得不到的位分。

  康熙为何突然做出这样的举动呢?

image.png

  原来,孝昭仁皇后去世后,康熙悲痛不能自已,身体因此也受到了影响,他天天花很长的时间在孝昭仁皇后的梓宫前悲悼。甚至在平定三藩之乱的时期,他也没有停止去悼念孝昭仁皇后。

  万分悲痛的康熙想到了和孝昭仁皇后五官神似的温僖贵妃,于是守孝三年后,将温僖贵妃晋升为贵妃。

  温僖贵妃无缘无故受到康熙的恩宠,自然感激不尽。

  康熙每次看到温僖贵妃,便会想到他和孝昭仁皇后的点点滴滴,因此常命温僖贵妃陪伴左右。

  康熙二十二年,温僖贵妃生下了皇十子胤。

  康熙二十四年,又生皇十一女,不过未能成活。

  按说,温僖贵妃混得有儿有女,又得康熙宠爱,名分也尊贵,虽然不算人生大赢家,但也算不错了。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温僖贵妃却悲哀地发现,自己不过是孝昭仁皇后的替身,这一发现也将她推向了悲惨的结局。

  心有芥蒂的温僖贵妃几经努力,并不能改变这一事实,因此她的性格变得乖张跋扈,这引起了康熙的生母孝康章太后的不满。久而久之,孝顺的康熙对她渐渐冷落,几至不闻不问。

  心意难平的温僖贵妃在忧愤中一病不起,捱了两年便去世了。

  温僖贵妃死后,康熙念及旧情,为了补偿她,于是给她上谥号“温僖”,康熙的这个举动让她成为了清朝唯一有谥号的贵妃。

  不过,就算有尊贵的位分和谥号,也弥补不了给康熙她的伤害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