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会第260任教宗:庇护十二世是怎么死的?

2018-09-18 11:43:46 首页

  庇护十二世(Pope Pius XII,1876年3月2日~1958年10月9日)意大利籍教宗(1939~1958年在位)。天主教会第260任教宗。 原名尤金尼奥·玛丽亚·朱塞佩·乔瓦尼·帕切利(Eugenio Maria Giuseppe Giovanni Pacelli),生于罗马。任教廷国务卿时,1933年代表教廷和德国签订条约。二战后支持美国,经常和美国总统杜鲁门互通信件,表示美国在战后在世界各地的活动可取得教会的"合作"。1949年后曾多次发出通谕,禁止中国天主教徒参加红色组织。1956年匈牙利事件时,连发三个通谕,支持运动。2009年12月19日被列为可敬者。

image.png

  1899年4月2日晋铎,1917年5月13日晋牧,1929年12月26日当选枢机主教,1939年3月2日当选教宗。

  1901年在利奥十三世治下进入教廷工作。1905年任教廷议员。1914年任教廷非常事务部秘书。1917年受大主教职、任教廷驻德国巴伐利亚特使。1920年改驻慕尼黑。1920~1929年任教廷驻德国特使。1929年末教宗庇护十一世立他为枢机主教,授以教廷国务卿职务,10年后被推举为教宗。自从1623年以来,教宗选举以此次为最迅速简便。

  1922年法西斯主义攫得意大利政权。当时帕切利正在德国,由其弟(律师)参与谈判,牺牲天主教人民党,断送推翻独裁者墨索里尼的任何可能性,同墨索里尼达成协议。根据这项解决罗马问题的办法,1929年梵蒂冈城邦成立。当时庇护十一世和许多意大利人感到如愿以偿,但是此后30年,在庇护与敌意日深的意大利独裁政权以及战后软弱的民主政权之间,都产生许多问题。1933年,教廷同希特勒德国达成的协议,主要出自帕切利德设计,他经常说这是有风险而为之,其目的是要在对怀有天主教敌意的德国社会中保留天主教的讲坛,因为希特勒对非雅利安族天主教徒进行迫害。1936年出使美国,就两国政教关系进行谈判。

image.png

  1937年,教宗庇护十一世发表通谕,表示反对纳粹主义,帕切利曾参与此项通谕的草拟;帕切利曾以教廷国务卿身份向德国政府提出几十份照会和备忘录,其中对纳粹有所指摘;他在罗马接见纳粹外长里宾特洛甫时态度冷淡,出语直率;他曾严斥奥地利枢机主教西奥多·因尼策尔(Theodor Innitzer)对纳粹吞并奥地利态度软弱;帕切利当选教宗,德国反应消极;这些事都表明他对德国暴政的真正态度。有人指责他只是顾保持中立,而不发表有力的言论为受纳粹迫害的基督教徒和犹太人进行辩护。另外一些人则说,当时他如提出抗议,徒使纳粹更加残酷地进行迫害。

  1939年2月当选教宗伊始,即致函伪满洲国皇帝溥仪,表示中国东北之"天主教的信众们及其正当之机构","理应服从合法政权",但拒绝承认伪满。

  庇护十二世虽不参与反对国际共产主义的运动,但是1946年他严禁天主教徒同共产党人合作。1947、1949和1950年连续批准教廷圣职部发布命令,不准天主教徒接近共产党及红色组织,违者将受绝罚处分。这三个命令在中国广泛散发,造成极大影响。中国天主教自治运动开展后,庇护十二世在1952、1954和1958年连续根据教义发布通谕,反对中国天主教会脱离普世教会自主自办。

image.png

  战后,意大利政局摇摆于基督教民主党和极左派之间。庇护十二世鼓励公教进行会首脑盖达干预政治,致使基督教民主党在议会中处境困难。庇护晚年比较态度明朗地反对现代战争,表示怀疑威慑政策的正确性。在婚姻问题上曾屡次谈到安全期避孕法,但在节制生育问题上他的言论从不超越以前几代教皇所确立的界限。对于教义问题,他曾多次发表通谕。1943年发出《奥秘身体谕》,强调教会是基督的奥秘身体;同年又有《预示圣灵感动谕》,表示希望教会重新重视对圣经的研究;1947年发出《天主的中保谕》,论述教会礼仪;1950年宣布"圣母升天"的新信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