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诚的女人"玛丽亚一世——布拉干萨王朝女王

2018-09-18 11:54:59 首页

  "虔诚的女人" 玛丽亚一世(1734-1816)布拉干萨王朝女王(1777-1816)改革者若泽一世之女。若泽卒于1777年,他的女儿即同D.彼得王子结婚的D.玛莉娅一世继承了王位。彼得罗事实上是她的叔,因为他是D.若泽的兄弟。

image.png

  玛丽亚一上台就听到了针对彭巴尔侯爵的批评和指责。

  正好她自己也对这个专权的老头儿没什么好感,于是罢了他的官,让他回家种红薯去了--没砍了他算是给了他面子。这样一个人物能在改朝换代的时候得了个善终也实属不易。随后女王释放了所有在押的政治犯。这便意味着彭巴尔时代到头了。至今葡萄牙人还旗帜鲜明地分成两派,不是特别支持彭巴尔侯爵,说他为葡萄牙的进步做出了贡献,就是特别反对他,说他是个杀人不眨眼的专制暴君。不管怎么说他的时代已经过去,玛丽亚女王将要施行的是一种更加宽容、更加灵活、更加务实的治国方针。

  人物贡献

  她继续推行重商主义政策,推行现代化的种植方式并推广新的农作物;与俄罗斯签订了贸易协定;修建道路,鼓励开矿。文化方面,她开办了一系列的新学校,比如皇家海军学校、皇家陆军学校、皇家科学学院等等,还开办了里斯本公共图书馆。

  葡萄牙与罗马教廷修复了彭巴尔侯爵所造成的关系裂痕;在大臣皮纳·马尼克(Pina Manique)的建议下,她创立了里斯本保育院(Casa Pia de Lisboa),专门收留无家可归的孤儿,并且在共给他们衣食之外还负责对他们进行基础教育。

image.png

  这一机构被迅速推广到全国,成为了慈善堂(参见曼努埃尔一世词条)的有效的补充。由于女王的这种对宗教和慈善事业的热情,她获得了"虔诚的女人"(a Piedosa)的雅号。

  在她的任内还建立了完善的、脱离于军队的警察组织;1790年还在里斯本修建了夜间照明系统,当时用的路灯的燃料是橄榄油。

  葡萄牙在女王的治理下暂时进入了一个相对和平和稳定的时期。但是好景不长,1789年法国大革命,巴黎市民攻占巴士底狱的隆隆炮声也传到了女王的耳朵里。由于害怕自己也遭到路易十六一般的命运,女王开始神经紧张,惶惶不可终日,在1791年开始出现严重的精神疾患的症状,渐渐的不能料理国事了。虽然这个女人直到1816年才在巴西去世,但是她的政治生涯却只能到这里截止。1799年,其子若奥王子(若奥六世)开始摄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