悫惠皇贵妃是康熙小妾,她无儿无女却被封皇贵妃,只因养了一个皇帝

2018-09-18 13:57:16 首页

  康熙的后宫女人很多,能做到妃位以上的并不多,有的人根本不需要争,嫁进皇宫就是母仪天下的皇后,尽管还是才十岁出头的小女孩;有的人,在皇宫待了一辈子,也没见到过皇帝更别说位分;有的人,一生陪伴皇帝,生育几个孩子,到最后仍然是个小贵人;而有的人虽然没有孩子,却得到皇帝的重视,委以重任,予以高位。康熙的这位小妾,就是这样一个无儿无女,却能被康熙委以重任、予以高位的妃嫔,她就是敦怡皇贵妃瓜尔佳氏。

image.png

  瓜尔佳氏,出生于康熙二十二年,比康熙小29岁。民间有关于瓜尔佳氏的传说,就是“黑妃骑墙惊钦差”的故事。

  话说当年,瓜尔佳氏还是个小女孩,在外面玩耍的时候恰逢皇宫选秀,在八旗中挑选女子进宫,好奇的她爬到墙上去看。古代的满洲女子都比较强悍,翻墙爬壁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可就是因为瓜尔佳氏爬墙看热闹,惊动了进行选秀的钦差大臣。这一惊动不打紧,让钦差大臣一下子就将瓜尔佳氏相中了,将她带进了宫。

  康熙三十九年,瓜尔佳氏被封为和嫔,年仅17岁,这放在康熙朝几乎是太不可思议了,因为除了有亲戚关系的妃嫔、早逝的妃嫔和生过育孩子的妃嫔,很少有人能够第一次晋封就被封为嫔。康熙四十年,18岁的和嫔生下皇十八女,可惜早夭了。后来,和嫔再也没能生育,造成了后来的瓜尔佳氏无儿无女。

image.png

  康熙五十七年,和嫔被封为和妃,终于得到跻身后宫上层的位置。康熙亲自封妃位的妃嫔,除了追封的,只有和妃瓜尔佳氏和悫惠皇贵妃佟佳氏、宣妃博尔济吉特氏是没有儿子的。而这里的悫惠皇贵妃佟佳氏和宣妃博尔济吉特氏都是康熙的表妹,有亲戚关系的,要厚待无可厚非,但和妃却是既没有太亲近的表亲关系更没有儿子。她如何能被康熙封妃呢?难道是瓜尔佳氏出身显赫?

  这其实也说得过去,记得曾有人说过,瓜尔佳氏是清朝后宫的妃嫔专业户,从来没有出过皇后,可是基本每一个朝代都有瓜尔佳氏的妃嫔。而且瓜尔佳氏也是清朝满洲贵族八大姓氏之一。如果说姓氏,说和妃出身不错还能说得过去,但是钮枯禄氏同样是大家族,康熙十二女的生母钮枯禄氏却只是个几乎无名无分的庶妃,这说明,和妃得到妃位,家族背景并不是唯一的因素。唯一能解释的就是康熙喜欢和妃比喜欢某些妃嫔多。

image.png

  康熙知道白白封妃,明面上说不过去,于是将他看好的皇孙弘历给和妃、悫惠皇贵妃一起抚养。康熙自从第一次见到弘历就很看好他,将弘历给和妃、悫惠皇贵妃抚养简直就是委以重任!雍正登基后将她封为皇考和贵妃;乾隆登基将她封为皇祖温惠贵太妃。

  可能是抚养过弘历的缘故吧,康熙唯一的两皇贵妃都是无儿无女、抚养过弘历的妃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