懋嫔是雍正最早的女人,生下两位公主,为何仅仅只封嫔位?

2018-09-18 14:15:43 首页

  雍正的一生中只有四个女儿,但是三位都早亡,只有一位活到了二十三岁。可见在皇家出生的无论是皇子还是公主,能活下来的都是命比较硬的啊!

  但是在乾隆的妃嫔里,有两位公主,都是一位后妃所生,这位后妃就是乾隆的第一个女人,懋嫔

image.png

  雍正的后宫佳丽有许多,但是在历史上,雍正的后宫嫔妃数量可是与康熙乾隆相比,是少之又少。仔细数一下,也才是三十几位左右。而在雍正的后宫,其实只有一位嫔位的妃子,就是懋嫔。

  懋,这个字在字典里,可以解释为美丽的意思。由此可以看出,这位妃子定是位貌美就佳人。她是在雍正没登基之前,就已经嫁进王府,做了侍妾,当时也称亲王的侍妾为格格。她应该算得上是雍正的第一个有名分的女人,后来她为雍正生下了第一位女儿,也就是皇长女,后来又为他剩下了一个女孩,是第三位公主,可是最后二位公主都早殇,没有活到长大。

  这两个女儿都是雍正还是亲王的时候生下的,后来雍正称帝,册封后妃,将在王府的一众旧人几乎都册封了妃位,唯独这位育有过两女的侍妾,被封为嫔位。

image.png

  在入紫禁城之后,懋嫔再无子嗣,嫔位也没有再进一步晋封,说明到了后期,她早已失了宠爱。在后宫生存的 嫔妃,没有了皇帝的宠爱,膝下又没有子嗣,在无数个寂寞的夜里,又将怎么度过呢?可是后宫中从来就不缺这样的女人。

  她不像年妃那样有个好的哥哥,好的母家做靠山,没有年妃那样受雍正的喜爱。也没有齐妃有个孩子做依靠,更不像乌拉那拉氏那样成为母仪天下的皇后。所以最后只能被封个嫔位。懋嫔的出身并不高,是主事金柱女。如若她的两个女儿有一位活了下来,恐怕她也会被册封为妃位吧。而且她的后宫生活也不会这般的寂寥。

image.png

  只听新人笑,哪闻旧人哭。宫里从不却少貌美如花的女子。但是雍正还是念旧情的,最后将懋嫔葬入了泰陵妃园寝,她也是唯一一位以嫔位,葬进这个陵墓里的后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