懋嫔是雍正的第一个女人,五十多岁才被封嫔,但有一定地位,是泰陵妃园寝中唯一的嫔!

2018-09-18 14:18:06 首页

  懋嫔,她应该是雍正帝最早的女人,康熙三十三年三月十六日丑时为刚17岁的雍正生了皇长女。康熙四十五年十二月初五生皇三女,二女皆未逾月殇。雍正元年二月十四日封为懋嫔,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举行册封礼,卒于雍正八年九月。由于当时泰陵刚刚兴工,妃园寝尚未营建,懋嫔金棺暂安于田村殡宫。

image.png

  乾隆二年十二月随同齐妃金棺奉移清西陵泰陵妃园寝。懋嫔券座位于前排右边第一位,她是泰陵妃园寝中唯一的嫔。懋嫔宋氏是主事金柱的女儿,生于康熙十六年(1677),比雍正还要大一岁。宋氏入宫年份未知,但是她在康熙三十三年(1694)三月十六日为只有十七岁的雍正生下了第一个孩子,是一位小公主。根据清宫制度规定,我们大体可以判断宋氏入宫时间应该在康熙二十八年到康熙三十三年之间,并且之后进入雍正的潜邸,成为一名侍妾。从宋氏的生育情况来看,她应该是雍正最早的女人。康熙四十五年十二月初五,宋氏又为雍正生下了一位皇女,可惜宋氏所生的这两位公主都没能成活。

  雍正继位后,宋氏被册封为懋嫔,在雍正的后宫中还算有一定的地位,因为雍正后宫地位高的妃嫔比较少。但是,宋氏已经年近五十,年老色衰,有没有存活的儿女,所以她的位置一直停留在了嫔位。雍正八年(1730)九月,懋嫔宋氏病逝,终年五十四岁。当时,雍正正在经历一场大病,泰陵和妃园寝也刚刚开始破土动工,懋嫔的金棺只得暂时放在田村的殡宫。乾隆二年(1737)十二月,懋嫔与齐妃的金棺一起葬入了泰陵妃园寝,懋嫔的宝顶位于前排最西侧,

image.png

  她是泰陵妃园寝中唯一的嫔。泰陵妃园寝最南端为单孔石拱桥一座。单孔石拱桥北东西厢房,布瓦硬山顶,面阔三间,前出廊。东西厢房北为东西班房,面阔仅两间。东西班房北为宫门。雍正帝妃嫔包括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敦肃皇贵妃年氏,纯悫皇贵妃耿氏,齐妃李氏,谦妃刘氏等。据考证,雍正皇帝实有后妃30人。妃园寝葬21人,泰陵葬1后1皇贵妃,泰东陵葬1后,清西陵共葬24人。

image.png

  既然目标是遥远的地平线,就该多一些冷静和从容。秋天的累累硕果全靠春天的辛勤播种;成为大海的一脉热血,全靠小溪日夜不停地奔涌。也许,付出了汗 水,不一定能收获那个日渐成熟的梦;也许,洒下了热血,并不一定拥有那片火红的风景;也许,黑暗中的苦苦挣扎,并不一定迎来灿烂的黎明……。可我并不一味 伤感。尽管默默地耕耘,还未听到生命的回声,但热爱生命的我,一定会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