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君主的灭门惨案 尼古拉二世家庭成员尸首百年才重聚

2018-09-18 14:50:02 首页

  王朝末世往往乱象丛生,统治阶级的下场大都凄凉甚至悲惨,比如罗曼诺夫王朝末代君主的灭门惨案就足以震惊世界。

blob.png

  罗曼诺夫王朝的历史长达300余年,而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在位仅23年。若将一个王朝的罪孽与衰败都怪罪于末代沙皇一人实在是有点勉强,但手段软弱且能力有限的他,面对国内尖锐复杂的矛盾已无力扭转局面。在一些自作主张的决策下,他的确成了压死沙俄这个大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甚至被推翻统治的人民称之为“血腥的沙皇”。

  一战使得俄国的反战运动日益高涨,二月革命取得了众望所归的胜利。此时统治俄国23年的尼古拉二世被迫退位,年近50岁的他携家人离开皇宫,临时政府对他们进行了隔离软禁。虽没了统治权力,但相对富足的环境让尼古拉二世误以为真的可以就此终老。

  好景不长,十月革命后,革命群众推翻临时政府。新的政权决定不再善待尼古拉二世,软禁变囚禁。沙皇一家的生活开始持续恶化,甚至许多基础需求都被以“过于腐化奢侈”为理由而拒绝。

blob.png

  与此同时,尼古拉二世仍努力与保皇派取得联系,寻求逃生机会。但他却低估了俄国革命的彻底性,随着压力逼近,莫斯科肃反委员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下达密令,决定处决尼古拉二世全家七口。

  1918年7月17日凌晨,在俄国叶卡捷琳堡的一处别墅的地下室中,沙皇尼古拉二世、亚历山德拉皇后以及他们长女奥莉佳公主、二女塔吉雅娜公主、三女玛利亚公主、小女阿娜斯塔亚公主和独子阿列克谢王子,被秘密警察秘密处决,长达几分钟的机枪扫射使得现场血溅满屋,惨不忍睹。

  罗曼诺夫家族内,除了个别逃亡到北欧的皇室成员和贵族,其他所有留在俄国的皇族成员均遭到灭门清洗。

  末代沙皇的遗体也并未得到厚葬,而是被丢入矿井中,随后又被埋入到不为外界知晓的地方。尼古拉二世夫妇及女儿的遗体在1993年于叶卡捷琳堡发现,1998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下达命令,使尼古拉二世家族的遗体隆重安葬在彼得保罗大教堂中。2007年,在发现尼古拉二世夫妇遗骸的地址附近,挖掘出阿列克谢王储和玛丽亚女大公的遗骸,他们的遗体被保存在俄罗斯档案馆。

blob.png

  此前据央广网报道,早在2015年,俄罗斯东正教会就申请将王储、玛丽亚女大公遗体与尼古拉二世夫妇、姐妹合葬。在得到允许后,调查委员会重新开棺,检验王室成员的遗骸DNA来确认身份,以保证合葬的合理性。2018年是沙皇灭门100周年,末代沙皇一家,终于在百年后得以团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