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托孤为什么选择李严而不是大舅子吴懿?

2018-09-19 09:07:15 首页

  李严和吴懿是三国时期蜀国的两名重臣,两人都是蜀国东州派的头面人物,是刘备的左膀右臂,在蜀国有很大的影响力。公元222年,刘备在夷陵之战中大败,退守永安,在白帝城托孤,托孤之人除了诸葛亮,还有一位李严。和李严相比,吴懿资历更深,在益州的影响力更大,而且还是皇亲国戚,是刘备的大舅哥,但刘备却选择了李严托孤,而没有选择吴懿。那么刘备托孤为何要选李严而不选吴懿?其实刘备不选吴懿是为了避免出现外戚干政的情况。

image.png

  吴懿是刘备的大舅哥,吴懿的妹妹吴氏嫁给了刘备,吴懿算是皇亲国戚。当时刘备刚刚入蜀,根基不稳,想要在益州立足必须得获得刘璋旧部的支持。刘璋集团主要分为两派,一派是代表益州当地士族豪强利益的本土派,也叫益州派,一派是以刘焉入蜀带来人才为核心的东州派。东州派属于外来势力,两派一直明争暗斗,势如水火。刘焉在位时,大力扶持东州派,压制益州派,东州派在刘焉时代非常得势。不过刘璋继位后,由于压不住局面,导致益州派势力反弹,益州豪强士族甚至发动了叛乱。刘璋没办法只好向益州派妥协,在两派之间和稀泥,但刘璋的做法引发了两派的不满,所以两派都心生异心,勾结外人,引来了 忘恩负义的刘备。

image.png

  刘备是外来户,初来乍到,一时也控制不了局面。为了在益州立足,他只能选择和益州派、东州派合作。勾结刘备的益州派重要人物张松被刘璋办了,法正只是东州派外围人物,所以刘备需要寻觅一个合适的支持者,刘备找来找去就找到了吴懿。吴家在蜀中有巨大影响力,吴懿和兄弟吴班是东州派头面人物,手握实权,而且吴家入蜀已久,和益州派关系密切,所以刘备才要和吴家联姻。刘备娶了吴懿的妹妹吴氏。吴氏本是刘璋的嫂子,因为刘瑁早亡,所以一直寡居。吴家和刘焉是亲家,连刘焉都要和吴家联姻,可想而知吴家势力有多大。

image.png

  刘备和吴家联姻,吴懿成了国舅,刘备通过吴家牵线,逐渐在蜀地站稳了脚跟。不过刘备在益州根基稳固后,就开始疏远吴懿。因为吴家势力太大,以前又是刘焉和刘璋的心腹,更重要的是,刘备打算让长子刘禅继位。吴懿虽然是刘禅的娘舅,但不是亲舅舅。如果托孤给他,让他掌握了蜀国的权力,一旦他生出立亲外甥刘理、刘永为帝的想法,后果不堪设想。汉末外戚干政的教训历历在目,刘备可不想重蹈覆辙,所以托孤给了东州派另一重要人物李严。

image.png

  事实上,刘备早就在为李严铺路,一直在有意打压吴懿。刘备称帝前,李严和吴懿都是杂号将军,地位差不多。但刘备称帝后,突然升李严为尚书令,吴懿虽然挂着关中都督,但只是虚名,比李严明显差了一截,刘备此举为白帝托孤埋下了伏笔。当然,刘家也没有亏待吴氏兄弟。刘备去世后,吴懿和吴班两兄弟,一个是左将军,一个是右将军,地位都非常显赫。放眼三国,估计也就夏侯兄弟有此殊荣。

image.png

  当然,刘备选择李严,还和李严是文官,比较忠心,又有政治和军事才华有关。不过让刘备没有想到的是,被他寄予厚望、用来制衡诸葛亮的李严竟然被诸葛亮轻松打发了,赶出了朝堂,蜀国变成了诸葛亮的一言堂,诸葛亮领导的荆州派掌握了蜀国的实权,刘禅竟成了空架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