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绿珠的千古一跳究竟为爱还是另有隐情?

2018-09-19 16:17:58 首页

  唐 代诗人杜牧有一首诗叫《金谷园》,诗文如下“ 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日暮东风怨啼鸟,落花犹似坠楼人 ”。

image.png

  这首诗涉及到了一段往事和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叫绿珠 ,她是一个美女,也是一位能上中国古代美女排行榜的美女。往事其实很老套,美女与“英雄”的故事,涉及到的这个“英雄”叫石崇 ,西晋巨富,能上当时福布斯财富排行榜前三甲的一位超级富豪。纵观历史上美女与“英雄”的爱情故事,结局似乎都不怎么好,绿珠也不例外。她是跳楼而死的,就是那句“落花犹似坠楼人”,跳楼的人好似落花一样,美女如花,落花飘零,美女陨落,难免让后人的同情和怅然。

  有人说绿珠跳楼是为了殉情,现代多数人都赞成这个观点。因为司马炎去世后,西晋随之进入历史上著名的“八王之乱”,乱的一塌糊涂,皇帝轮流做,终于轮到一个叫司马伦的人当权。司马伦有个手下叫孙秀,孙秀估计是太喜欢绿珠了,以前石崇有权有势不敢放肆,只能私下意淫。如今赵王司马伦当权,石崇失势,小人得志的孙秀逼石崇交出绿珠。石崇不给,并献上另外10个绝色女子,孙秀一个也看不上,他只要绿珠。这就有矛盾了,遇到这种情况,结局都是弱肉强食。我想接下来的故事,我们肯定都猜到了,孙秀利用手中的权力,干掉石崇。

  当士兵冲进金谷园的那一刻,石崇与绿珠在高楼对饮,好似当年项羽的霸王别姬,英雄与美女的生离死别,总让后人为之同情和惋惜。石崇痛饮一杯说,我为你得罪了小人,性命不保,以后不能保护你了。绿珠说,我愿为你殉情。随之当即一跳。

  于是这一跳竟然成了千古一跳,让后人无法忘怀。后人对绿珠的这千古一跳都是赞美和同情的,绿珠为爱殉情,伟大而勇敢,但“落花”难免让人惋惜。同时这一跳也使石崇赢得后人的一丝赞许,他不畏权贵,不屈于小人淫威之下,宁死不从,绿珠死后石崇也随之被诛杀,“英雄”与美女双双殉情。所以,后人对这段爱情往事往往是津津乐道

  但我对这段爱情佳话一直将信将疑。我质疑的是石崇这个人,石崇其实是一个变态之人,变态之人竟然也有爱,难免让人怀疑?绿珠这样的绝色女子甘愿为变态之人殉情,也难免让人质疑?石崇这样人的值得绿珠去爱吗?甚至为之殉情?这背后似乎有隐情。

  疑点重重,不得不让人问个为什么。为了弄清这个谜团,我们还是一起穿越时空,回首那段往事吧。首先我们要弄清的是石崇究竟是不是变态之人?

  石崇原本是西晋开国功臣石苞的儿子,可是石苞死后,一分钱也没留给他,所以,他是白手起家的创业家,最后他的财富到了富可敌国的程度。但他的财富来源不正,主要是在他当荆州刺史的时候靠走私敛财和抢劫富商得来的。后来他巴结贾谧,和历史上著名的才子帅哥潘岳一起奉承贾谧,他们每次在路上望到贾谧车队扬起的尘土,就把自己的车停在路边,望尘叩拜,这就是望尘而拜。他的财富是用卑鄙手段获得的,这无疑是品格低下又贪婪的流氓。

  巨富后的石崇是典型的暴发户,炫富足以令今天的我们叹为观止。他修建的豪宅别墅金谷园堪比皇宫,与皇帝老舅王恺斗富让我们望尘莫及。王恺饭后用糖水洗锅,石崇便用蜡烛当柴烧;王恺做了四十里的紫丝布步障,石崇便做五十里的锦步障;王恺用赤石脂涂墙壁,石崇便用花椒。

  (石崇(249年—300年),字季伦,西晋时期大富豪,“金谷二十四友”之一)

  据《世说新语》记载,“武帝,恺之甥也,每助悄。尝以一珊瑚树高二尺许赐悄,枝柯扶疏,世罕其比”,翻译过来就是晋武帝是王恺的外甥,所以每次都帮助他。有一次,晋武帝不知哪里弄来一株二尺来高的珊瑚树,枝条繁茂,树干四处延伸,世上估计很少有与他相当的,于是赏赐给了王恺,王恺便立马把这株珊瑚树给石崇看。

image.png

  石崇看都不看,直接拿东西将其砸烂。王恺边叹息边不高兴的说,“你这肯定是嫉妒我”,石崇说,“这有什么了不起的,我现在就可以赔给你”。于是就叫下人把家里的珊瑚树全都拿出来,有三尺、四尺高的,树干、枝条举世无双而且光彩夺目的有六七棵,像王恺那样的就更多了。王恺看了后,惘然若失,自叹弗如。

  石崇之富有,可见一斑。在石崇看来,这都是小菜一碟,更值得炫耀的是石崇想杀人就杀人,叫劝酒斩美人。

  石崇每次请客人吃饭喝酒,都让美人出来斟酒劝客,如果客人不喝酒,他就让侍卫把美人杀掉。有一次,东晋丞相王导与大将军王敦两兄弟,一道去石崇家赴宴。王导这个人是向来不能喝酒,但怕石崇杀人,所以每当美女行酒的时候,只好勉强饮下。王敦却不买账,他原本倒是能喝酒,却硬拗着偏不喝。结果石崇斩了三个美人,他仍是不喝。王导实在看不下去了,就责备王敦,王敦却说:“他自己杀他家里的人,跟你有什么关系!”。

  与王恺斗富更显石崇狂傲自负,如此斗富,岂非变态?劝酒斩美人,何来人性?这简直毫无人性,把人不当人。

  一个如此品格下流、卑鄙无耻、自负、贪婪、没人性的流氓,真的会爱绿珠吗?假如绿珠和石崇都没死,他们的爱情真的就能白头偕老吗?种种迹象不得不让我们怀疑。

  石崇的宁死不从,恐怕是因为自负,如此自负之人自然不愿意被人威胁和要挟,所以孙秀来要人的时候,自负的石崇是宁死不从。其实就算没有绿珠,石崇灭亡也是必然,变态的炫富,岂能长久?临死前石崇自己也说:“你们这些人,还不是为了贪我的钱财!”,押他的人说:“你既知道人为财死,为什么不早些把家财散了,做点好事?”。树大招风,枪打出头鸟,祸福所依,物极必反,这么简单的道理一个流氓肯定是不明白的。

  石崇的自私和贪婪,让他认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自己得不到的,别人也休想得到。他对绿珠说,我为你得罪了小人。虽然没说有要绿珠为其死,但是我们能明白其中深意。我石崇是为了你绿珠而得罪小人的,要不是你,我可能活的好好地,你说你现在要怎么办。这是一种威胁,绿珠只能选择跳楼,就算不跳,恐怕也活不了。

  实际上绿珠是石崇花十斛珍珠买回来的,绿珠是他石崇私人的,她只属于石崇。同时绿珠也是他炫耀的资本,因为她太漂亮了。据说当年石崇每次宴请的时候,都让绿珠出来歌舞助兴,客人都看的如痴如醉,口水直流。这恐怕正是暴发户想要的虚荣。

  所以,石崇对绿珠不可能是爱,绿珠对石崇恐怕也不是爱,但不排除一丝的情。绿珠跟石崇在一起,可以说毫无自由,面对如此自私、自负、贪婪、毫无人性、杀人从不手软的流氓男人,她要是有一丝的不从,恐怕也是小命不保。

  因此,就算她自己不跳,石崇也不会让她活命。当然即便是石崇真的不杀她,但走了一个石崇,来了一个孙秀,孙秀之后,又会是谁呢?与其沦为男人的工具、玩物,还不如一死,来个痛快,痛快的解脱,解脱就是自由。

  绿珠与其说是被石崇、孙秀之辈害死的,还不如说是被那个男尊女卑的男权社会杀死的,更何况在西晋这个政治黑暗,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时代,不说女人了,就算是皇帝、王公大臣的命运也难测,明天脑袋还在不在自己头上都成问题。绿珠是当时女人命运缩影,她们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她们的命运由男人来安排。

  所以,死,对绿珠来说,是一种解脱,是一种最好的选择。至于她对石崇到底有没有爱,已是死无对证,我的观点是没有爱,可能有一丝的情。绿珠跳楼不是为了爱,而是为了自由,也是对当时社会的绝望,对男人的绝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