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明斯克战役什么时候发生的?第一次明斯克战役的结果

2018-09-20 09:28:41 首页

  第一次明斯克战役是苏德战争初期,德军于1941年6月22日~7月9日在比亚韦斯托克和明斯克地域进行的进攻战役。

image.png

  德军中央集团军群根据"巴巴罗萨"计划,准备以强大的装甲部队实施突击,围歼比亚韦斯托克突出部和明斯克地域的苏军。苏联红军西方面军(司令为S.K.铁木辛哥元帅)奉命固守突出部及其以南共470公里宽的边境地带,掩护主力展开。

image.png

  德军参战兵力为56个师又2个旅及1个航空队,苏联红军参战兵力为44个师。

image.png

  6月22日凌晨,德军出动数百架飞机袭击了苏联红军西方面军的26个机场,当天击毁苏联红军飞机738架,夺得制空权。

image.png

  德军第3装甲集群从苏瓦乌基地域出发,在苏联红军西方面军和西北方面军的接合部突破防御,尔后向维尔纽斯、明斯克方向发展进攻,第2装甲集群从华沙以东地域出发,向斯卢茨克、明斯克方向快速推进,第4集团军随后跟进。

image.png

  23日,德军占领格罗德诺。苏联红军第10和第3集团军各一部向该市实施反突击,未能成功。24日,德军占领维尔纽斯。25日,德军向西方面军深远后方实施两翼包围,苏军面临被合围的危险。

image.png

  苏联红军奉命通过仅剩60公里宽的走廊,撤离突出部。26~27日,德军2个装甲集群先后进抵明斯克近郊,并于28日占领该市,西方面军主力第3、第10集团军的11个师在比亚韦斯托克和明斯克之间新格鲁多克附近地域陷入合围。

image.png

  29日,德军第9和第4集团军在比亚韦斯托克以东地域会合,将被围苏联红军分割为两部分。1941年7月9日,被围苏联红军大部被歼,一部分散突围,一部在德军后方开展游击活动。

image.png

  战役中,德军充分发挥了快速机动的优势,而苏联红军则因准备不足、指挥不当和后撤过迟,蒙受了重大损失。

image.png

  随着明斯克战役的失利,或是说整个白俄罗斯地区的失败,迫使西南方面区动用了全部的储备兵力,并将部队撤至斯大林防线以东防守。

image.png

  此役,德军俘虏苏联红军约32.4万人,缴获坦克3332辆、火炮1809门,几乎占领白俄罗斯全境。西方面军在明斯克地区所遭受的打击仅次于之后的基辅大合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