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悼公时代的经济大变革, 到底给晋国带来了什么

2018-09-20 10:10:32 首页

  “万乘,兵车万乘,谓天子也。”据说晋悼公时,晋国国势鼎盛,军车万乘,浩浩荡荡之中土大地,天下诸侯无与为敌,周天子也比不得晋悼公的威风。晋国公族与卿大夫们相与扶持,共同壮大。与楚为战、与秦为战、结盟诸侯,扶持吴国,所谓吃喝拉撒,样样都得花钱,晋悼公也为此头疼。

image.png

  当年晋惠公曾经搞出过一套荼毒晋国百年的制度,即是所谓"作辕田"、"作州兵",什么意思呢?也就是把土地直接赏赐给有功劳的朝臣,国君按照土地的多少供给均需兵器,而拥有土地的朝臣,除了向国君纳税外,最大的权力是可以招募私兵,这就是为卿大夫们的做大提供了基础保障。当然,不可忽视的是,这种制度的推行,极大的增加了晋国财政收入中税赋的占比,更能极大的调动朝臣们的积极性,大家拼命发展经济,拼命拓展土地,某种程度上也加快了晋国发展的进程。

  到晋景公之时,对于依靠征收税赋,以增加国库财富的做法,被中原诸侯们所借用。其中的鲁国更是实行"初税亩","作丘甲","用田赋",按私人占有土地面积计亩征收税、军赋、田赋等,税赋的种类更加丰富,征收的范围也更加明确,诸侯国君们找到了更多盘剥百姓的方法。那么,到晋悼公之时,面临日渐复杂的国际局势和频繁交错的诸侯战争,他将作何选择?他将发动如何一场经济改革呢?

  对晋国历代君主而言,在文治武功方面,终难摆脱晋文公,这位最早令晋国称霸于中原的君主,其国政方针被历代晋国君臣所研究,代代国君都以之为偶像,期望以其政策助力晋国的强大。晋悼公亦难绕过。史书中说“文公废旧制,行新制”,“旧田半税,新田不税”是在减轻百姓负担,“公食贡、大夫食邑、士食田、庶人食力、工商食官”即是不局限于农业生产,而是各行业均衡发展,也就是促成经济之多元化,士农工商的地位,文公朝就得到确立,也就是说,工商从业者,至少在晋国时期,并不属于低等范畴。这种制度,让晋国在文公朝即找到了一条经济发展的正道。这条道路历经后世君主所验证,晋悼公上位之后,即开始推行文公之制。

image.png

  晋悼公实行“公无禁利”政策,庶人也可以弃家从工。这种制度隐藏的含义就是,庶人可以从工,工人可以从农,农人则就可以从军。那么如此而后,各种角色所拥有的财富,则可以更多的形式进行转移,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土地也可称为商品。晋悼公的权臣魏绛与北戎谈和,其中有个观点就是“戎狄荐居,贵货易土,土可贾焉”,这简直就是不把周天子放在眼里,土地成为商品,由于有国君制度的保障,权臣武力的支持,晋国的商业发展大爆发,盐铁业、手工业、盐铁业、制盐业、车船业、畜牧业等等都蓬勃发展起来。晋国时期战争较频繁,晋国车战天下闻名,春秋时代的兵车,往往需要四匹以上的战马,晋悼公时代的万乘战车,那最少也就得四万匹战马,这种庞大的需求量,足可以见得出晋悼公时期的经济有如何发达。

image.png

  晋悼公的目的,即是要保证晋国经济的稳步推进,也要保证晋国军事力量的全面发展,多元化的行业就能促成多元化的思维格局,“其卿让于善,其大夫不失守,其士兢于教,其庶人力于农穑,商工皂隶不知迁业”,晋国的商业发展形态,天下诸侯们争相效仿。这种经济体制的改革,可谓是将数年之间陷于内乱的晋国朝政加以扭正,将偏离了国家发展的经济轨道重新修复,以减轻税赋的模式,则就可能会将那些薄有余田的百姓,从农田中解放出来,加入晋国的军队,为晋国而抛头颅洒热血,以赢得战场的荣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