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第一次东普鲁士战役和第二次东普鲁士战役的不同之处

2018-09-20 11:10:59 首页

  东普鲁士战役打了两次,第一次东普鲁士战役是在是一战时期,俄军西北方面军对德军第8集团军实施的一次进攻战役。1914年8月17日至9月15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时期,又称马祖里湖战役,第一次东普鲁士战役的目的是这样的。

  1914年8月上旬,应英法军指挥部的再三请求,俄军没有完成动员和集结就开始了进攻,以粉碎德军主力对法国的进攻。战役的直接目的是歼灭德国第8集团军,攻占东普鲁士,为尔后进攻西里西亚创造条件,以减轻英法联军对西线的压力。

image.png

  此役,俄军指挥失当,对敌情不明并严重泄密,两个集团军未能协同作战,终以损失27万人而战败;德军则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以损失2.5万人的代价取得以少胜多的重大胜利。此战,俄军西北方面军在第一次东普鲁士战役的进攻战役中以失败而告终。俄国人损失了近25万士兵和大量武器装备。失败的原因是日林斯基的无能指挥和连年坎卡普夫实际上的背叛行为。加上对敌情不明并严重泄密,两个集团军未能协同作战。尽管如此,此役仍具有重要战略成果:迫使德军指挥部将2个军和1个骑兵师从法国战场调到东普鲁士。此外,在梅斯地区的1个军也准备调离。这就削弱了在西部的德军突击集团的力量,并且成了1914年9月初在马恩河战役中德军失败的原因之一,战争初期俄军的积极行动粉碎了德军指挥部各个击破同盟国的计划得以实施。

image.png

  第二次东普鲁士战役是二战最重要的一场战役之一。作为二战重要的参战国苏联,在对抗德国精锐部队的时候,倾尽国力。在第一次进行东普鲁士战役,被德军以少胜多击败后,将失败归结于总指挥的无能和军情的泄密。所以在二战期间,苏联发起来第二次东普鲁士战役。

  经过第一次的失败,苏联军队这次有备而来,制定严密的作战计划,派出强大的地面和空中军队。在第二次东普鲁士战役中,将德国军队全面包围,进行围剿。这次作战分为两个部分,地面和空中作战。

  在地面作战中,苏联军队一路过关斩将,突破德军的防线,保持进攻的高速度。而在另一面,埋伏在沿海岸的苏联军队,与正面军队协同作战,攻破德军坚固的防御枢纽。之后苏联军队向波罗的海岸前进,并从背面,西北和西南面迂回柯尼斯堡。然后苏联军队再联合海上交通线路的部队协同作战,将德国军队分裂成三个集团,分别逼至角落进行围剿。

image.png

  第二次东普鲁士战役的第二部分就是空中作战,在天气晴朗的一天。苏联的空中部队开始行动,配合地面部队的佯动,让德军将注意力放在地面部队上。然后苏联的空中部队集中火力从高处对集中在波罗的海岸和柯尼斯堡的德军军队进行扫射。最终第二次东普鲁士战役获得全面的胜利。

  第二次东普鲁士战役的胜利不但洗刷了苏联第一次的耻辱,还给德国一重击。在丢失了东普鲁士之后,德国丢失了重要的经济区和东部的前哨。加上海上交通线路被破坏,也就是断了德军的后部供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