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应手握一手好牌,为何班布尔善到最后一败涂地?

2018-09-20 11:12:29 首页

  从清朝第一位皇帝康熙雍正,风云变幻,谁主沉浮?很少有人知道,康熙还有个叔叔,叫班布尔善,这个人出身于皇室贵胄,从小锦衣玉食,算起来是努尔哈赤孙子,可见其地位之高,从出生就决定了这个人命运不一般。

image.png

  但就是这样一个幸运儿,本来就手握一手好牌,可到最后他却自己把好牌打烂了,落到一个悲惨的结局。他的一生是真的可以用大起大落这个词语来形容,既无限光荣,又饱受屈辱。肯定有人要问,既然跟皇太极沾边,又跟努尔哈赤有那么亲近的关系,那他为什么姓班,而不姓爱新觉罗呢?大家都知道,康熙在很小时就拿下了鳌拜这个大名鼎鼎的乱臣贼子,可后来在动乱的时局中,班布尔善竟然帮着鳌拜一族对付康熙,跟康熙作对,无疑就是跟朝廷跟天下作对了。为君王者必有成大事之魄力,在大局跟个人前途相比,大义灭亲也不是不可能的。班布尔善的举动让朝廷很是失望,康熙一气之下,下令让他的后代一律姓班,不得跟皇家姓。这对于班布尔善来说,可以算奇耻大辱了,改姓就相当于连自家祖宗都不能认了,于是,班布尔善对朝廷更是排斥,一心一意要跟着皇太极扳倒康熙王朝了。

image.png

  虽然说班布尔善跟康熙有着近亲关系,针对班布尔善的背叛,康熙并没有徇私枉法,下定决心要将鳌拜一党斩草除根,不能让他们成为打天下的障碍。于是,康熙下旨,给班布尔山定了谋反罪,并灭了他一家,其结局确实很悲惨。不过仔细想想,也是因为班布尔善目光不够长远,他要是一开始就站在康熙这边,也就不会置自己到这般地步了。历史是不能假设的,班布尔善走歪了路,就必须得自己去承担后果。

image.png

  班布尔善的个人能力其实很突出,骁勇善战,跟着皇太极一起出生入死,是一名见多识广的武将。他屡屡立下战功,很受皇太极的青睐。当初,康熙很信任他,屡次授予他爵位,可以说,要是班布尔善照这个形式发展下去,前途一定无限光明。可惜站错了队伍跟错了人,竟然帮着外人扳倒自家人,意味着他终将没有好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