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粮草而被拖垮的北宋名将种师中 让你看看北宋后勤到底有多坑

2018-09-20 13:38:13 首页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粮草,无疑是冷兵器时代决定胜负走向的重要因素。人是铁,饭是钢,你再能打,要是吃不上饭那也撑不住啊。

  今天要讲的这位,论才能论胆识,都是一线指挥官,只可惜孤军作战,终究吃了粮草的大亏。他便是大宋种家军的领军人物——种师中。

image.png

  说到“种家军”,可能有的人并不太熟悉,不过这支队伍却同杨家将一样,撑起了大宋的一片天。而种师中的爷爷种世衡和他的老哥钟师道,都曾是军界的标杆,可想而知,种师中自然也是个了不得的人物,要不然也不会有“三种”之称。

  只可惜这么一位名将,却被大宋的烂摊子给坑惨了。

  当时正逢金军南下,种师中和姚古二人各率部队前去抵挡。本来姚古一支队伍就够金人头疼了,再加上三万种家军驰援,金人也不是傻子,知道走为上策,于是乎准备后撤。

  结果北宋朝廷打听到了这些消息以后,立刻膨胀了,看来我大宋王朝还是蛮厉害的嘛!我们要给这帮蛮夷一点教训!于是一堆没上过战场的人,吵着要跟金人拼!

  人最怕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大宋的这点兵力哪里是人家骑兵的对手?长期统兵的种师中深知这么玩肯定完蛋,所以上书阻止。结果他的顶头上司许翰给他下了死命令:你打也得打,不打也得打,还附带了一句“不服差遣者斩”。

  这不是把人往死里逼么?原来说“书生误国”真不是没有根据啊。

1537421625101765.png

  既然没有别的出路,那也只能硬着头皮打仗了。由于上面催促的紧,连粮草都没来得及准备好,种师中就带着队伍出发了。为了以防万一,种师中还约了姚古一同出兵,顺便多带点粮食。本来以为还不错的计划,却偏偏被姚古这个不靠谱的队友给毁了。

  种师中率军从平定进攻驻守的金军,这一招出其不意,瞬间把金人给打懵了,因此很轻松地拿下寿阳等地,甚至距离太原也不过三十多里。不过,这时候种师中却突然下令停止进攻,而是驻扎下来。

  种师中又何尝不想一鼓作气拿下太原,只是战士们连续作战,而粮草又难以补给,更要命的是姚古那厮还不知道在哪儿快活。这一等就是三天,种家军已经断了粮草,将士们饿着肚子等着跟金人决战。

  这期间,宋军出现了大量的兵员流失,毕竟,人家辛辛苦苦来打仗就是为了混一口饭吃的。此时种师中也是毫无办法,没有粮草,说什么都是空的。

image.png

  而这个时候,休整好的金军又反扑了回来。饥饿的宋军在种师中的率领下勉强守住了阵地,接连几次打退了敌人的冲锋。战后,欣慰的种师中准备犒赏三军,这时候突然想起来军中已经没有粮草了,就连战马都杀得差不多了。

  将士们压抑了许久的情绪彻底爆发了,这是打得哪门子仗啊,老子辛辛苦苦上前线,却连一口饭都没得吃!结果一个个都撂了担子不干了。这下,军队的战斗力又削减了不少。而种师中催要粮草的文书,更是石沉大海没了音信。

  很快,金人再一次组织起了冲锋。这一次由于双方兵力实在悬殊,而且宋军早已饿得不行,胜负早已是确定的了。种师中派出的先锋大将杨志更是怂得不行,还没等打就拍屁股溜了。抱定必死之心的种师中,率领剩余的亲兵和金人从早上杀到晚上,最后三万多宋军只有百余人幸存。

  关于此战,《宋史》只留下了残言片语:“死尸相枕、一片狼藉”。而68岁的种师中,身中数创,最终流血而死。

  如此英雄,最后却被粮草坑害,兵败身亡,可惜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