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帝国第八任首相:马克斯·冯·巴登的生平简介

2018-09-20 14:13:30 首页

  巴登亲王马克西米利安(Prinz Maximilian von Baden,1867年7月10日-1929年11月6日) ,全名马克西米利安·亚历山大·弗里德里希·威廉(MAXIMILIAN Alexander Friedrich Wilhelm),巴登大公 弗里德里希二世的堂弟和继承人。1928年弗里德里希二世去世后成为巴登大公家族族长。1918年10月3日至11月9日任德意志帝国 第八任首相。

image.png

  马克西米利安是巴登大公利奥波德的第四子威廉与洛伊希滕贝格公主、罗曼诺夫斯卡娅女亲王玛利亚的长子。青年时曾在普鲁士军队服役。1907年大公弗里德里希一世即他的伯父去世后,新任大公弗里德里希二世没有子嗣,他成了假定继承人,并成为巴登第一届议会的首脑。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期的工作仅仅是安置战俘。与极端右翼的帝国总参谋部领导人、德国的军事独裁者(实际掌握最高权力)保罗·冯·兴登堡鲁登道夫相反,巴登亲王在政治上是温和派,并逐步成为反对前两者的中心人物。 1917年德国恢复无限制潜艇战,巴登亲王坚决反对。最终结果证明这是一场灾难,中立的美国加入协约国,与德国对抗。

image.png

  大战末期,德军在前线不断败退,国内经济危机,政治动荡。为了防止革命爆发,1918年9月30日皇帝威廉二世宣布施行国会制政府。10月4日成立了议会制民主政府,马克西米利安被任命为首相,取代前首相格奥尔格·冯·赫特林伯爵。由于德国战败在即,德皇与军事贵族们希望利用巴登亲王温和派的名望--特别是反对无限制潜艇战一事--通过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与协约国进行停战协商。他很快意识到对现行政治体制已不能仅仅局限于表面文章式的小修小补,必须进行大刀阔斧式的改革,并随即着手进行改革工作。10月下旬,他撤销了总参谋部重量级人物鲁登道夫的职务,削弱了总参谋部的实力。但这些改革既没有满足左派社会民主党人的要求又遭到皇帝为首的右派抵制,使巴登亲王对改革的前景产生了怀疑,他变得优柔寡断,对两边支支吾吾,不能应对。最后巴登亲王决定请社会民主党领袖菲利浦·谢德曼参与内阁。 11月,德国各大城市如汉堡、莱比锡、不来梅、慕尼黑等相继发生起义,建立了工兵代表苏维埃;11月初,柏林工人也建立了苏维埃。11月8日,斯巴达克联盟号召在柏林举行总罢工和武装起义。11月9日水兵哗变,陆军占领了指挥部。上午11点30分,德军司令给首相官邸打电报通知说,皇帝将立即退位。中午,马克西米利安宣布皇帝正式退位。12点30分,马克西米利安在办公室接见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并把权力移交给社会民主党主席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并宣读自己的辞呈以平息基尔港的水兵暴动。德国成立共和国。亲王的做法使德皇得以逃亡海外。但他主动将政权移交给温和派的做法招来了极右派与军事集团的怨恨。

image.png

  退出政坛后的生活

  马克西米利安后居住在博登湖附近的撒冷。1920年资助建立了撒冷堡学校,这所学校日后成为多位王室成员和贵族的母校。1928年8月9日成为巴登大公家族族长。1929年11月6日在康斯坦茨去世,终年62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