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乾隆的淑嘉皇贵妃是谁?结局怎样?

2018-09-20 14:43:15 首页

  先说出身,她是汉军旗内务府包衣,说白了就是个奴才的后代。她老爸是个三品管马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后入了满洲旗,抬了姓。因为家室不是太优秀,乾隆当王爷的时候就是个低级侍妾。后来乾隆继位初年封了贵人。二年正式封六宫的时候晋了嫔,可能也是出身问题和不比高氏苏氏等人得宠。同为汉军旗包衣的高氏一上来可是封了贵妃的,苏氏也封了纯妃。不过这个女人肚子争气,他给乾隆生了四个儿子。乾隆六年给她晋了妃位同期册封的还有愉嫔等。地位立马和娴妃纯妃一样了。十年皇贵妃死了之后,纯娴二人晋了贵妃,愉嫔也立马封妃。后来皇后死了,娴贵妃晋皇贵妃直至后来皇后她才能后来赶超成了贵妃。不过乾隆想来给后妃位份比较大方。她死了也封了皇贵妃。说白了谈不上特宠爱,同为汉军旗她比不过高氏和苏氏。因为是汉军包衣的缘故一辈子与皇后地位无缘。不过从她为乾隆生了四个儿子看来,乾隆带她还是很好地。死后追封皇贵妃来看,是给了她极大的哀荣,死后宝顶安排来看,位在慧贤皇贵妃和哲悯皇贵妃之下,不过她是和乾隆葬的裕陵,这点比苏氏好处不少。若是子嗣少的话,她可能同愉妃一样不得宠爱。能有如此高的地位很大程度是因为她给乾隆生了四个儿子。

image.png

  淑嘉皇贵妃(1713年-1755年)金佳氏,乾隆帝妃嫔。原为金氏,初隶内务府包衣(没有汉军旗包衣的说法),后奉旨出包衣,赐姓金佳氏。

  金氏原籍在鸭绿江东岸的义州,是个朝鲜族人。在皇太极即位后,金氏的祖父三达理前来归顺,充当翻译。

  崇德元年(1636),皇太极亲征朝鲜,把俘获的朝鲜人编为“包衣”(汉意奴仆)佐领,由三达理的兄长统领。

  金氏的父亲三保,虽然从雍正十二年起担任长芦盐运使,但其家族依然隶属包衣佐领,仍未能摆脱奴籍。

  金佳氏上驷院卿三宝女,其兄为礼部尚书金简,乾隆为皇子时,入侍高宗潜邸,雍正十三年,乾隆帝即位。

  金氏初入宫为金贵人,乾隆二年十二月初四被晋升为嘉嫔,四年生皇四子履端亲王永珹,六年二月十三晋封为嘉妃。

  十一年生皇八子仪慎亲王永璇,十三年七月初一晋封为嘉贵妃,同年七月初九生皇九子。十七年生皇十一子成哲亲王永瑆。

  乾隆二十年十一月十五日,金佳氏病逝,享年四十三岁。乾隆二十年十一月十七日赐谥为淑嘉皇贵妃,棺椁暂安于静安庄殡宫。

  乾隆二十二年十一月初二葬入裕陵地宫。

image.png

  淑嘉皇贵妃的四个儿子:

  她的第一个儿子皇四子永珹,乾隆二十八年奉旨嗣履懿亲王允裪孙,在乾隆四十二年二月二日薨逝,终年三十九岁,谥曰"端"。嘉庆四年三月追赠亲王,史称端亲王。

  她的二儿子皇八子永璇,乾隆四十四年三月封仪郡王。嘉庆四年正月晋仪亲王。道光十二年壬辰八月初七日巳时病逝,享年八十七岁,谥号曰慎。

  她的三儿子皇九子未命名就病故了,年仅二岁,葬端慧皇太子园寝。

  她的四儿子皇十一子永瑆是清代皇室书法家,在乾隆五十四年封成亲王。道光三年三月三十日,永瑆薨逝,享年七十二岁,谥曰哲。

  永瑆的嫡福晋富察氏就是傅恒之女,也是乾隆皇帝的第一位皇后孝贤皇后的侄女。

  金佳氏是乾隆后宫很特别的存在,她没有富察皇后、令妃那么高的知名度,可以说她一直默默无闻

  再加上她还是一个外族女子,能在血雨腥风的后宫中,深得帝王之心,连续生下4个皇子,从一个卑微的侍妾晋升到皇贵妃,在后宫之中立于不败之地,也实属不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