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有机会一统天下的曹操,被谁彻底阻断了统一之路?

2018-09-20 17:01:05 首页

  东汉桓帝时,有颗黄色的星星出现在楚、宋分野。著名的星相家殷馗说,再过五十年,梁、沛一带,一定会出现一个天下无敌的人。果然这一年曹操打败袁绍,无人可以争锋,一统江山的时机到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曹操就是上天眷顾的那个人,按中国古人的说法,天命所归,无人可挡。汉末分崩离析的天下,看来就要在曹操的手上重新统一。

image.png

  1、赤壁

  汉献帝建安十三年,曹操南征荆州,刘琮举州投降。曹操旌旗南指,兵锋逼向江东。大形势下,曹操已经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了。谋士荀彧程昱等劝他驻军荆州,消化稳定住荆州的军民,再传书江东,或可一张文书就可以拿下。所谓“传檄而定。”曹操连续取得的胜利,觉得趁热打铁更好,挥师直下江南。

  这时出现了一个扭转乾坤的关键人物,江东的英雄周瑜,在赤壁一举击败曹军,把曹操打回到江北,从而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周瑜这一战,把曹操必有天下的雄心壮志截止在长江以北。

  曹操给江东孙权写了封战书:我曹某人治水军八十万,将与将军在吴决一雌雄。把江东很多人吓破胆,孙权不想投降,但总觉得实力和曹军一比,相去太远。以张昭为首的一帮人又一直劝他归降。在孙权犹豫不决,徘徊在战与降的边缘时,是周瑜这位卓越的军事家推了他一把,让他站在了开战这一边。

  周瑜说,曹操“名为汉相,实为汉贼。”从道义上把对抗曹操提升到为汉家消灭家贼的高度,一下子理由堂皇起来。再分析曹操犯了兵家大忌:一、北方未平,马超韩遂还在其后方;二、北方人不习惯打水战,弃长项马战,来和江东强项水战争高下。三、冬天马无草料,北人水土不服,瘟疫流行。在周瑜眼里,曹操是处处都是漏洞,一举手就可以打他个稀巴烂。这极大地提高了孙权的自信。孙权拍着周瑜的肩膀说,是上天把你赐给我的啊!才下定决心与曹操决胜负。

  吴军在周瑜、鲁肃等人的率领下,联合刘备,赤壁大战,一把火把曹操烧得大败。周瑜是“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这一年周瑜三十三岁,以少帅之身份,打败了上天眷顾的曹操。这个地球人都知道的战绩,让一个改变历史进程的人物名垂青史。

image.png

  2、周郎

  周瑜与孙策同龄,为莫逆之交。孙策扫平江东,周瑜辅佐左右。桥公的两个女儿,号称国色。孙策娶大乔、周瑜取小乔。周瑜与孙家关系是可以“登堂拜母,互通有无。”孙策创业江东,周瑜是心腹之臣,那年才二十四岁,江东人都称“周郎”。

  孙策早死,年轻的孙权继位,周瑜和张昭等人共同拥戴。稳定住了局面。建安七年,曹操消灭袁绍,就给孙权去信,要孙权派儿子到许昌去,其实就是人质。孙权召集大家商议,还是周瑜拿主意。分析说,将军承父兄大业,兵精粮足。江东富足,进可攻退可守。有什么要靠曹操的,要派人质?再则人质在他的手上,就处处受他牵制,顶多封个侯,作个官,还想南面称孤那是不可能的事。现在要做的是观察曹操的所作所为,以决定我们自己的方向。最后他说:“将军只要等待天命就可,哪有送人质的道理!”孙权听了他的话,没有送人质。

  东吴几次大事的敲定,周瑜都起了大作用。他多次想要打通荆州一线,进入益州,把长江以南都据为孙吴之地,则可以抗衡中原,一争高下。这个战略方针是指引东吴最终夺取荆州的大方向。

  赤壁之战后,周瑜和曹操手下的大将曹仁在南郡争战一年多才拿下南郡。双方伤亡都非常惨重。刘备亲自到秣陵去见孙权,请孙权将占领的荆州南部地区借给他驻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南郡。周瑜给孙权去信,说:“刘备枭雄,又有关羽张飞这样的虎将为左右。现在最好的办法是把刘备留在吴地,声色犬马地招待他。让他和诸葛亮、关、张等人天各一方。千万不能借地盘给他,让他们聚在一起,只怕蛟龙得云雨,终究不是池中物啊!”孙权因为曹操依旧强大,所以要善待刘备,还是把地盘借给了刘备。刘备后来听说周瑜计策,感慨说:“英雄所见略同,诸葛孔明也劝我不要去秣陵。差一点就真的回不来了。”

  三国英杰中,诸葛亮、周瑜的确是佼佼者。一时瑜亮成为聪明人的代名词。可惜周瑜命不长,三十六岁就得病死了。孙权大哭。天妒奇才吧,以周瑜的才华再加以年月,三国的历史,绝对会更加精彩。

image.png

  3、醇酒

  三国演义中把周瑜写成个心胸狭隘,小肚鸡肠的人物。这个偏见误导了人们多年。实际上周瑜恰恰是个大气的人,叫做“性度恢廓”。喜欢结交朋友,善于和人相处,官兵们乐于听他使用。

  孙权继承权务,职务只是汉政府的“车骑将军”,官不大。周瑜和孙策是朋友,吴太妃让孙权把周瑜当哥哥。但为了树立孙权的权威形象,周瑜带头恭敬地执守臣节。给江东的大臣们一个榜样。孙权的领导地位,才能确立下来。

  东吴的老将程普,资历最老,是孙坚的老战友。孙家兄弟都称他为“程公”,是个倔脾气。赤壁之战时周瑜是大都督、程普是副都督。程普有点倚老卖老,和周瑜过不去。周瑜折节下让,总是不与他计较。最后程普服气了,非常佩服周瑜,对别人说:“和周公瑾交朋友,像是饮好酒,不知不觉就醉喽。”周瑜这润物细无声的作风,彰显了他出众的个人魅力。

  曹操曾经派九江名士蒋干去游说周瑜。周蒋二人是老同学,周瑜一下就先堵住蒋干的嘴:“子翼(蒋干字)辛苦啦!是为曹家当说客来的吧?”蒋干当然来个否认:“我来看看老同学,一点也没有功利目的,你怎能这么想嘛!”周瑜笑道:“我虽然没有师旷的音乐细胞,还是听的出弦外之音嘛!”拉住装走的蒋干喝酒。说了一通话:“大丈夫处世。得遇知己,同甘共苦,共渡患难。创建一番大业。即使苏秦张仪来说,也动不了我的心。”蒋干开不了口,只能讲上下辅的感情事,不涉及政治了。周瑜灵活的外交手段,有效地掌控了局势。

  周瑜精通音律,所以才自比春秋时的大音乐家师旷。整个江东的人都知道周瑜是音乐高手。据说即使喝了不少酒,周瑜还是会听出演奏乐曲的错误。所以民谣说:“曲有误,周郎顾。”

image.png

  4、高名

  赤壁大战,周瑜威名远扬,曹操、刘备都忌惮周瑜的英才。北方的士大夫也对他很推崇。周瑜他劝鲁肃加入孙权队伍:东汉初年大将马援汉光武帝刘秀说,当今世界,不只是君主选择臣子,作臣子的也要懂得选择自己的君主。孙权重用贤士,广纳英才,将来一定成就一番大事业。鲁肃听了他的意见,成为江东继周瑜镇守前线的大将。

  周瑜对东吴的贡献无人出其右。曹操拿下荆州,是一生之巅峰时期。大军压境,有黑云压城城欲倾之状。曹操的第一大敌刘备,在当阳被曹操打得落花流水,曹操得报,抚手得意地说,天下已定。江东得曹操战书,群下失色,肯定有无数的人想到了天命有归这个老生长谈的话题。但周瑜偏偏不信这个邪,就是在曹军逼人的气焰中看到他们必败的弱点,挽狂澜于既倒,这种英雄本色,足以名垂青史。

  孙权自己对周瑜的评价是:公瑾雄烈,胆略兼人,遂破孟德,开拓荆州。是一个有勇有谋的大英雄。当然,不是英雄,怎么能挡住“天命所归”的曹操的统一之路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