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婴“二桃杀三士”,为什么要杀他们?理由是什么

2018-09-20 18:19:58 首页

  “二桃杀三士”的故事记载在《晏子春秋》里。

  晏婴之所以要设计除掉公孙接、田开疆、古冶子三个勇士,《晏子春秋》上记载的是晏婴对齐景公说的一段话。晏婴说:“今君之蓄勇力之士也,上无君臣之义,下无长率之伦,内不以禁暴,外不可威敌,此危国之器也,不若去之。”

  这段话,首先说的就是三个勇士不忠诚于国君,“无君臣之义”,这样会威胁到国家的安全。这也是齐景公同意晏婴设计杀掉三个勇士的根本原因。

image.png

  那么,这三个勇士忠不忠于国君呢?

  除了《晏子春秋》外,史料上并没有更多关于这三位勇士的记载,仅是这个故事里面提到了他们。因此,我们要判断他们是不是忠诚,只能从这个故事中来看。

  首先,当三个壮士听说齐景公要奖赏他们,兴冲冲跑来的时候,他们发现,齐景公给的只是两只普通的桃子。如果三个壮士不在乎齐景公,不把齐景公放在眼里,他们当时肯定会发怒,你这不是羞辱我们吗?但是三个壮士并没有发怒,反而作古正经地按照齐景公的要求,讨论他们自己的功劳。从这里,我们是看不出他们的所谓“无君臣之义”的,看出的反而是他们对国君忠心耿耿,惟命是从。

  其次,当三人在说自己功劳的时候。公孙接说的是自己打虎豹而搏熊罴,田开疆说的是自己带着军队抵抗外国人的进攻,古冶子说的是自己在河里面杀死大鳖保护君王。

image.png

  这三件事,公孙接保护的是百姓。因为在那个年代,山上的虎熊之类,他们经常害人命,杀死他们,就是保护老百姓的生命。田开疆是保护国家,抵御敌人的侵犯,就是确保江山社稷的安全。古冶子是保护君王的性命。

  起先,三个人都在说自己的功劳大。不过,最后当三个人都把功劳摆出来后,大家就都一致同意古冶子的功劳最大。而同意古冶子的功劳最大,也就是意味着,他们三人内心深处,是把君王的生命安危摆在第一位的,是君王大于国家,国家大于百姓。这个观点,与孟子的“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的排位完全相反。既然这三个人把君王排在第一位,为什么晏婴还说他们不忠诚,“无君臣之义”呢?

  第三,当三个人去世后,“公殓之以服,葬之以士礼焉。”也就是说,齐景公也觉得心里不忍,感觉得似乎杀错了,厚葬了他们。齐景公的这种做法,也反过来说明其实这三个勇士是比较忠诚的。

  由此可知,晏婴肯定是杀错了。

image.png

  有人根据齐国最后田齐代姜齐的史实,认为晏婴并没有杀错。但是,田开疆是否就是后来田齐的祖先?并没有证据。如果是,那么说明晏婴杀田开疆是没用的,因为杀了,田齐依然代姜齐。如果不是,晏婴所做的就是有罪推断。是因为他主观认为他们是“国之危器”就杀人。

  那么,既然晏婴杀错了,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原因在《晏子春秋》上已经说得明白:“晏子过而趋,三子者不起。”意思就是说,晏婴从这三个勇士身旁经过时,小步快走以示敬意,但这三个人却不起来,对晏婴非常失礼。很显然,晏婴这样做,免不了“公报私仇”的嫌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