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睡眠最少的动物 平均起来它们每天睡眠时间为2小时

2018-09-21 09:18:36 首页

  据外媒综合报道,野生大象似乎总是不睡觉,谁能责备它们?它们有充分的理由保持清醒:非洲大象每天需要吃数百公斤食物(不断进食),并对狡猾的猎食者保持警惕。

blob.png

  研究人员利用活动监视器,对博茨瓦纳北部丘比国家公园2个象群的领头母象进行1个月的追踪后,他们发现这两头母象每晚只睡2个小时。有5个晚上,它们甚至根本没睡觉。如果在象群中,这种睡眠习惯是常态,那么大象可能是哺乳动物中睡眠最少的动物。

blob.png

  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科学家们就开始对马戏团中的大象进行观察,至今他们研究大象睡眠习惯已经近80年时间。但是这些研究多是针对圈养大象的,在这样的环境下,它们不必担心鬼鬼祟祟的狮子突然发动袭击,不用费心竭力地寻找水源。没有这些困扰,圈养大象每晚睡眠时间约为5个半小时。

blob.png

  研究人员发现,领导象群的一头母象每天睡眠时间大约为2.3小时,另一头为1.8小时。平均起来,它们每天睡眠时间为2小时。而且它们并非一次性睡足2个小时,而是将其分成5个短暂周期。大多数时候,大象的睡眠时间在凌晨1点到6点之间。有5天晚上,这些大象根本不睡觉,这并不出人意料

blob.png

  但是一段特别的插曲让人感到特别兴奋。一头领导象群的母象连续45个小时没有入睡,另一头最长清醒时间维持了48个小时。它们似乎在逃离某件事或某个东西,但威胁依然很神秘。它们可能在寻找水源,亦或是躲避狮子、偷猎者,也可能是躲避雄性大象的性骚扰。

blob.png

  即使如此,这项研究也增加了新的睡眠之谜,无论庞大的哺乳动物睡眠时间是否少于其他哺乳动物。证据还不充分。其他大型哺乳动物,比如驯养的马匹,每晚睡眠时间为3个小时,睡眠时间时哺乳动物中第二少的。但是体重超过40吨的灰鲸每晚至少要睡9个小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