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开国皇帝皇太极逝世

2018-09-21 09:31:41 首页

  1643年9月21日,皇太极逝世。

  皇太极于明万历二十年十月廿五出生。尊称后金天聪帝爱新觉罗皇太极,也称清太宗崇德(文)皇帝皇太极。

image.png

  皇太极在世时期,保护汉族人、减轻农民负担,并迁都渖阳(迁都是其父努尔哈赤的决定), 即满洲盛京。1636年皇太极控制漠南蒙古后改国号为「大清」,改名元崇德,是大清帝国的实际建立者和开国皇帝。天命十一年(1626年)正月,努尔哈赤在宁远之战中,攻而未克,皇太极亲临战场,目睹了八旗军最惨痛的一败。1627年,皇太极亲率大军发起宁锦之战,再次大败。后来,他诱使明思宗处死袁崇焕,又仿製红衣大炮,并建立现代化炮兵部队——重军。崇德六年即崇祯十四年(1641年)七月,带病急援松锦之战,史载「上行急,鼻衄不止,承以椀」,马不停蹄,昼夜兼行五百余里。在松山大败明军,生俘洪承畴,《清太宗实录》记载:「是役也,计斩杀敌众五万叁千七百八十叁,获马七千四百四十匹、骆驼六十六、甲胄九千叁百四十六副。明兵自杏山,南至塔山,赴海死者甚众,所弃马匹、甲胄以数万计。海中浮尸漂荡,多如雁鹜。」此役为后来清朝灭明徵服天下立下基础。《清史稿·太宗本纪》评价:「允文允武,内修政事,外勤讨伐,用兵如神,所向有功。」

  皇太极脑中风病逝于崇德八年(1643年)八月初九晚十时入关前夕,年五十二岁。后葬于渖阳昭陵(今渖阳市北陵公园北)。由于死前未立继承人,其弟睿亲王多尔衮与长子豪格争位不下,彼此陈兵示威。最终多尔衮独排众议,拥立孝庄文皇后的七岁儿子福临,是为清世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