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列斯特和约的内容是什么?布列斯特和约的影响

2018-09-21 09:39:25 首页

  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Friedensvertrag von Brest-Litowsk;Брестский мир,常被简称为布列斯特条约或布列斯特和约),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苏俄政府与同盟国(包括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保加利亚、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在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签订的和约。

image.png

  条约内容

  3月3日,布列斯特和约正式签订。条约包括下列文件:

  1、苏俄和德国、奥匈帝国、保加利亚、土耳其的和约及附件

  2、苏俄和德国的法律政治条约

  3、苏俄和奥匈帝国的法律政治条约

  4、苏俄和保加利亚的法律政治条约

  5、苏俄和土耳其的法律政治条约

  6、苏俄和德国关于若干政治问题的附加条约#苏俄和德国的财政协定

  7、苏俄和德国的私法协定

  上述条约(一)至(五)项于1918年3月3日在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签订,3月29日在柏林互换批准书之后生效。(六)至(八)项于1918年8月27日在柏林签订,9月6日在柏林互换批准书生效。

  条约主要内容如下:

  1、苏俄终止与德国、奥匈帝国、保加利亚和土耳其的战争状态;

  2、苏俄军队全面复员,海军军舰驶回海港并解除武装;

  3、苏俄承认芬兰、乌克兰、格鲁吉亚之独立,并有义务同乌克兰人民共和国立即缔结和约;

  4、苏俄将爱斯特兰、立夫兰、库尔兰、立陶宛、俄属波兰等地割与德意志帝国与奥匈帝国,而上列各地今后之政治状态,仅德奥二国有权决定;

  5、苏俄撤出阿达罕(Ardakhan)、卡尔斯、巴统等省,由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接管;

  6、苏俄拆除阿兰群岛上所有防御工事,其未来地位由德奥瑞芬四国共同决定。

  此外,在8月27日时于柏林所签订之补充条款中尚规定苏俄需给付德国60亿马克赔款,分五期偿还,但最后付款日期不得超过1918年底。

image.png

  主要影响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处在万分危急中!俄国工农的神圣义务,就是要……奋不顾身地保卫苏维埃共和国,抗击资产阶级帝国主义德国的匪军。”以列宁为首的人民委员会,迅速发布了告全国人民书。在列宁的号召下,全国人民迅速动员起来,纷纷拿起武器,投入到保卫祖国的斗争中。一支支刚组建的、崭新的红军部队火速开往前线,顽强地挡住了德军对彼得格勒的进攻。德国最高统帅部妄图用闪击战一举打垮苏俄、夺取苏维埃首都的计划宣告破产。从此,红军开始还击德军入侵的那一天——2月23日,作为红军的建军节而载入史册。

  布列斯特和约的签订,标志着苏维埃俄国正式退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苏维埃政府赢得了宝贵的喘息时间,从而能够恢复经济,建设红军,巩固政权,为夺取国内战争的胜利和粉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奠定了基础。

  战争引发了德国国内的革命,声势浩大的工人总罢工和士兵武装起义,逼得不可一世的德皇威廉二世被迫在11月9日宣布退位,逃往荷兰。德国无力再战,两天后签订停战协定,宣布投降。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一次空前的灾难。它长达四年多,卷入战争的有三十三个国家,人数超过十五亿,占当时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三以上。直接上战场的约有七千万人,死伤三千多万。各交战国的经济损失约两千七百亿美元。

  一战停战协定签订后的第二天,苏维埃政府宣布,废除不平等的布列斯特和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