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发电能力最强的动物——电鳗

2018-09-21 09:42:47 首页

  世界上发电能力最强的动物想必大家都有听说过,虽然生活中并不常见,但却十分危险。世界上发电能力最强的动物,释放的电流可以让一个成年人瞬间昏迷,跌进水里淹死,它也用这种方法捕食,因此,电鳗也有水中高压线之称。

  一、世界上发电能力最强的动物——电鳗

blob.png

  电鳗体长可达2.5米,重约40斤。它虽然叫电鳗,却不是鳗鱼,虽然它在生物分类中鱼鳗鱼更为接近,但它是世界上发电能力最强的动物。电鳗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淡水动物之一,因为它可以释放550-800伏的电压,为有效范围为3到6米,电鳗能释放可致人昏迷的强大电流,足以让一个成年人在瞬间陷入昏迷。

blob.png

  电鳗发电是一种捕食和打击敌害的手段,有时是一种生理需要。世界上发电能力最强的动物能随意放电,自己掌握放电时间和强度,电鳗为什么会放电,发电器最主要的枢纽是器官的神经部分。电鳗是鱼类中放电能力最强的淡水鱼类,输出的电压达300~800伏,因此电鳗有水中“高压线”之称。

blob.png

  世界上发电能力最强的动物放电时的平均电压为350多伏,但也有过650伏的放电记录。美洲电鳗的最大电压竟达800多伏,这么强的电压足以击死一头牛。可怕的食人鱼的天敌也是电鳗,当电鳗长不到1米时,电压随着电鳗的成长而增加。在水中3~6米范围内,常有人触及电鳗放出的电而被击昏,甚至因此跌入水中而被淹死。

  二、电鳗独特的捕食方法

blob.png

  电鳗捕食的时候,首先悄悄地游近鱼群,然后可连续放出电流,受到电击的鱼马上晕厥过去,身体僵直,于是,电鳗乘机吞食它们。电鳗放电,有时也不一定是为了捕食,也可能是一种生理需要。被电鳗电死的鱼,往往超过它们食用所需要的量,这给渔业生产带来危害。

blob.png

  电鳗常在夜间捕食,食物中有小鱼、蟹、虾、甲壳动物和水生昆虫,也食动物腐败尸体,更有部分个体的食物中发现有高等植物碎屑。电鳗捕食的时候,首先悄悄地游近鱼群,然后可连续放出电流,受到电击的鱼马上晕厥过去,身体僵直,于是电鳗乘机吞食它们。

blob.png

  电鳗的天敌可谓非常少,毕竟能与它们几百伏的电流对抗的动物还真没几个,毕竟所有动物都怕电,它们的电流可以电死体型一般的鳄鱼。不过,电鳗也并不是真的没有天敌,体型有一定大的凯门鳄就有成功捕杀电鳗的记录,虽然凯门鳄也惧怕它们的电流,不过由于体型巨大,电鳗无法在短时间内将其电晕,会遭到凯门鳄的强势反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