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厥人物生平简介,蜀魏晋三朝大臣

2018-09-21 10:12:33 首页

  董厥,字龚袭,义阳(今河南桐柏)人。蜀汉丞相诸葛亮开府治事,董厥先后任丞相令史、丞相主簿。在董厥担任丞相府令史时,诸葛亮曾赞美董厥说:“董令史是有才能的人。我每次和他说谈论,他都思考周密、恰当。”

  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病逝,董厥在此后逐渐被提拔为尚书仆射。

  景耀二年(259年),尚书令陈祗去世,南乡侯董厥代替陈祗担任尚书令。

image.png

  景耀四年(261年),董厥迁任辅国大将军,与时任都护、卫将军的诸葛瞻同为平尚书事。自从诸葛瞻、董厥、樊建统领国家事务,大将军姜维常年征伐,驻军北境。宦官黄皓玩弄权柄,深受后主刘禅的信任。诸葛瞻、董厥都将就庇护黄皓,没能够纠正刘禅的错误,阻止黄皓的行为。

  景耀五年(262年),董厥和诸葛瞻等人认为姜维连年战争,并无成效,国内的百姓困苦穷乏,应当上表后主,命令姜维归还,并任命他为益州刺史,收回他的兵权。

  国亡军附

  景耀六年(263年),魏将钟会率军进攻骆谷,邓艾率军进攻沓中。刘禅派遣董厥和左车骑将军张翼率军前往阳安关口,以此为前线各围守的外援,将军廖化则率领蜀军前往沓中支援姜维。张翼、董厥行军到阴平郡,听说魏将诸葛绪将要进攻建威,所以停留在阴平一个多月,观察形势。后来董厥与张翼刚刚率军抵达汉寿,而阳安关口已被钟会派遣别将攻下。

  姜维也退至阴平郡,整顿军队后又率军去支援关城守军,中途折返,与董厥、廖化、张翼等人相遇于白水县,只好舍弃阴平与董厥、张翼等共同退守剑阁。魏将邓艾率军从阴平郡入,于绵竹县大败蜀军,刘禅降魏,赦令前线抵抗的将士投降。董厥也与廖化、张翼等从东道投降钟会。

  诣京使蜀

  咸熙元年(264年)春,董厥与樊建共同前往魏都洛阳,两人被司马昭任命为相国参军。同年秋天,董厥又兼任散骑常侍,返回蜀地,去慰问犒劳刚刚投降的当地官民。

  咸熙二年(265年),司马炎建立西晋,曹魏灭亡,董厥为西晋大臣。

  人物评价

  诸葛亮:董令史,良士也。吾每与之言,思慎宜适。

  陈寿:自瞻、厥、建统事,姜维常征伐在外,宦人黄皓窃弄机柄,咸共将护,无能匡矫。

  黎东方:董厥开始做“平尚书事”,为时太晚,不过两年蜀汉就亡。在这最后的两年,在董厥下面当‘侍中,守尚书令’的是他的小同乡、平氏县义阳乡人樊建。他们二人有能力处理庶政,同时支援在前方作战的姜维,却没有办法控制宦官黄皓。

  易中天:诸葛瞻是诸葛亮的儿子,在这次战争中壮烈牺牲;董厥被诸葛亮称作“良士”,显然也不是什么“小人”。但他们都主张撤销姜维的大将军职务,也都迁就黄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