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中德军最出众的军事指挥官之一:赫尔曼·冯·弗朗索瓦

2018-09-21 10:41:20 首页

  赫尔曼·冯·弗朗索瓦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方面最出众的军事指挥官之一。相信自己的判断更优于上级的命令使他在战场上赢得了辉煌的胜利,但也给他的军事生涯带来了巨大阻碍。

image.png

  1913年9月,赫尔曼·冯·弗朗索瓦调往普里特维茨所率领的第八集团军,接替亚历山大·冯 ·克鲁克将军指挥第一军。开战的1914年8月,他和他的部队正在东普鲁士的柯尼斯堡。此前他曾于1903年和1905年参加了以东普鲁士为战场的两场演习,其中的后一场演习正是以施利芬计划为蓝图。

  作为一个从不掩饰自己的攻击性的指挥官,弗朗索瓦对于大胆突击的热爱在坦能堡战役中和鲁登道夫的天性发生了激烈的冲突。鲁登道夫雄伟的计划使他在坦能堡战役中获得了显著的个人声望,而这一结果却给弗朗索瓦的军事生涯带来了巨大阻碍。

  弗朗索瓦的性情冲动是众所周知的。在斯托卢波尼所发生的东线第一场战役中,弗朗索瓦并未知会其上司--第八集团军司令官普里特维茨,就发动了一场离经叛道式的攻击,旨在将连年坎普夫的俄国第一集团军赶回俄国边界。

  弗朗索瓦在斯托卢波尼的行动取得了成功--他在这样违背命令的场合有着持续的好运--这鼓励了普里特维茨在甘比尼对连年坎普夫军发动攻势。这一进攻遭到失败,使得普里特维茨惊惶失措的下令德军向后撤退到维斯瓦河。这种无能的反应使得普里特维茨在8月20日被解职,东普鲁士的指挥权随后转移到从退役中复职的兴登堡手中,而鲁登道夫则担任第八集团军的参谋长。

image.png

  在坦能堡,可能是整个战争中最有决定意义的一场胜利中,弗朗索瓦再次拒绝接受防御指令,并接连两次违背了鲁登道夫的直接命令。尤其是28日鲁登道夫害怕防线被突围,竟一时慌了神,命令弗朗索瓦全军向北挺进,到拉纳去支援中部的战斗。但是弗朗索瓦意识到断敌退路的极端重要性,出于对任何他不赞同的命令都满不在乎的性格,他继续按原定路线行军。到第二天,他所在的军已经切断了俄军南逃的路线。最后形成的有讽刺意味的事实是,这种抗上的行为反而有助于兴登堡和鲁登道夫达成对萨姆索诺夫第二集团军的决定性胜利--俄军总司令萨姆索诺夫抢在被德军捕获之前在一个密林自杀构成了这场胜利的顶峰。而弗朗索瓦也率领他的部队在这次胜利中捕获了9万名俘虏,获得了主要的胜利成果。

  然而,虽然弗朗索瓦这次违抗命令的行为没有受到官方的处理,但是却造成了他和鲁登道夫之间的猜疑。后来兴登堡和鲁登道夫升任德国最高统帅部的职务,尤其是鲁登道夫担任第一军需总监,负责主要的实际工作。由于鲁登道夫明确地将弗朗索瓦视作一个某种程度上的危险人物,弗朗索瓦再也没有被授予集团军这一级的最高指挥权。这些对他职业生涯的阻碍通过一个对比可以看得很明显。奥古斯特·冯·马肯森将军和弗朗索瓦能力相近,而且在坦能堡会战中和弗朗索瓦级别相同,指挥第十七后备军并肩作战。但相比于弗朗索瓦在军一级停步不前,马肯森上在随后的战争中十分活跃,成为了一个战区的最高指挥官并晋升为陆军元帅。

  在第二次马苏里湖会战中,弗朗索瓦仅仅是惨淡的获胜,甚至有时候还被认为是遭到了一场失败。在这之后,弗朗索瓦交出了第八集团军的代理指挥权,重新回到了军一级指挥作战。弗朗索瓦一直在这个级别上待到战争结束,他主要活动于东线。

image.png

  弗朗索瓦在1915年5月14日获得了著名的蓝马克斯勋章。在这一荣誉的说明中,强调了他杰出的领导能力和卓著的军事计划,以及在加里西亚的乔利斯-塔诺夫战役的突破中对第41预备师成功的指挥和在1915年5月2日击败了俄军。弗朗索瓦收到了德皇威廉二世的一封亲笔信,对他的获奖表示祝贺。

  作为对蓝马克斯勋章的补充,弗朗索瓦在1917年7月27日获得了橡叶勋章,以奖励其在凡尔登战役中的表现(这是他在西线为数不多的活动之一)。

  战后,弗朗索瓦撰写了几本有关一次大战的著作,例如《坦能堡会战中的兴登堡》。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出版于1920年的《马恩河和坦能堡之战》,在本书中他仔细分析了德国开战之初的几个星期内的战争指导。

  赫尔曼·冯·弗朗索瓦死于1933年5月15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