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入关前,军事上有一致命弱点,被谁解决了?

2018-09-21 15:28:42 首页

  大家都知道,满洲八旗清朝的核心军事力量,从努尔哈赤建立八旗之后,的确打赢了很多战争。但如果因此而认为,满洲兵攻无不克战无不胜,那就大错特错了。

  如今,由于满洲建立了清朝,所以对其军事力量,就有一定的神话。实际上,在清军入关之前,军事上有一个致命弱点,只有六个字,这就是:缺乏攻城能力!

  显然,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清军100%的不可能取得天下。中华大地上坚城众多,没有很强的攻城能力,如何能取得天下?让人遗憾的是,清军的这一弱点,最后却被一个汉奸弥补解决了!

  从努尔哈赤起兵以来,满洲人就一直缺乏攻城能力,所以很多时候都是用间,靠内应制造混乱,从而打开城门,兵不血刃的拿下城池。最典型的是辽阳和沈阳,都是努尔哈赤靠里应外合才攻下。

  然而,这一种战术有很大的局限性,不可能每次都如此取巧,对手也会注意防止间谍的内应!这时,还有一件事让皇太极很头疼,即:宁锦防线的坚固,给皇太极制造了极大的阴影。

image.png

  所以,皇太极上台之后,无比迫切想拥有一只重火炮军队,轰开坚固的城墙。因为,只要清军有这么一个优势,那么就可以在与明军的对决中处于全线优势。

  随后,皇太极做了一件事,即:建立乌真超哈——一只配备大量火炮的汉军!然而,尽管皇太极战略眼光毒辣,看到了清军的致命弱点,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却依然没办法解决,即:满洲人不懂制炮技术,辽东汉人又被努尔哈赤几乎杀光了。

  这是,仿佛老天都在帮助清军。登州之乱爆发,孔有德叛明降清,带去了大量登州的火炮,弥补解决了清军的军事弱点。当时,皇太极听到这一消息,可谓欣喜若狂,给予孔有德超高待遇!

  需要注意的是,关于这一件事,有三个要点:(1)孔有德带去的火炮,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火炮,(2)孔有德不光带去火炮,还送去了很多火炮人才,(3)这批火炮是明朝重金打造,一旦损失,对明朝是一记重击。

  因此,从这一个角度看,明末清初的第一汉奸,非孔有德莫属!如果不是孔有德的背叛,那么清军不可能弥补这一致命弱点!否则,清军面对坚城,就会束手无策。

  正因为清军拥有了重炮,所以才能打破宁锦防线,以及取得松锦大战的胜利。清军入关之后,攻下的无数坚城中,都有孔有德的一份功劳。需要注意的是,清朝建立之后,对“红衣大炮”的重视,也说明了这一点。

image.png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军事上,明朝集重兵打造的两样利器,都莫名其妙的送给了清军,即:(1)孙元化打造的红衣大炮,和培养的大量人才,(2)吴三桂的关宁铁骑!如果这两样军国重器,不落入清军手中,清朝还能建立吗?显然不可能,最多只能建立一个割据政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