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军名将:秋山真之的生平简介

2018-09-22 09:38:32 首页

  秋山真之(あきやま さねゆき,庆应4年3月20日,即1868年4月12日 - 大正7年,即1918年2月4日)爱媛县人,日本海军名将,天才参谋,日俄战争时提出沉船闭塞旅顺港、敌前大转向、七段击等方案,成为联合舰队胜利的第一号功臣。

  幼名淳五郎(じゅんごろう)。母亲是贞。哥哥秋山好古是陆军大将。妻子すゑ。育有4男2女。参议院议员大石尚子是真之的外孙女(次女宜子的长女)。明治13年(即公元1880年)至15年(即公元1882年)所住旧旗本佐久间正节的宅第所在(即千代田区五番町)。

image.png

  秋山真之出生于伊予国松山城中徒町(爱媛县松山市)的一个下级武士家庭,父亲是秋山久敬,母亲贞是松山藩士山口家的女儿。秋山真之是家里最小的儿子,从小就聪明伶俐,是邻里有名的捣蛋鬼。小儿子未免受些宠,他母亲对他是毫无办法,成天到处为了真之的恶作剧而到处赔礼道歉。在乡里的汉学塾上学。受到好友正冈子规上京的刺激,5年级时从爱媛县第一中学(即爱媛县立松山东高等学校)退学,明治16年(1883年)前往东京,先在共立学校(开成中学校)学习英语,接着进东京大学预备门(后来的第一高等学校),最后在东京大学学习教养课程。

  他在东京的英语老师就是后来当了首相的高桥是清。高桥13岁去美国,由于当时不懂英语,曾经有过被卖为奴隶的经历,他对自己的学生说:教材上所写的"英国绅士有博爱精神,锄强扶弱"不过是西方社会内部流行的一个道理。对于日本人来讲,他们遇到困难时永远不能指望西方国家表现出多高的人道主义精神。一次,秋山真之与正冈子规在东京街头遭遇多名英国人无端刁难,并爆发冲突。在场围观有数十个日本人,竟无人报警或劝阻。后来,他的英语老师高桥是清找来了他的一个英国海军军官朋友上前干涉,此事才算了断。事后,高桥是清解释说,因为治外法权,外国人在日本是不受日本法律制约的,可以为所欲为。虽然有那位英国海军军官仗义相助,但假如一个国家的法律无法保护自己的国民,凡事都要寄希望于外国人,那是极为可悲的。秋山真之随同高桥是清先生与阿瑟尼上尉(即解围的那个英国军官)一起去码头观看接舰式,那是日本从英国手中购买的新锐巡洋舰筑紫,刚刚抵达。秋山真之被英国皇家海军的礼仪与威容所深深折服。

  和骑马武士家庭出身,能轻松上大学的正冈子规不一样,因为是足轻家庭出身,家庭贫困,因此大学预科的时候一直接受哥哥好古的接济,他哥哥秋山好古小时帮人家澡堂子烧开水一天挣一个铜板来补贴家用,避免了这个当弟弟的因为养不活而被迫出家的命运。秋山好古后来成为日本骑兵之父,在这样一位哥哥面前,不管真之如何顽劣不堪,他还有什么话说?就是后来做了中将见了他哥,只要他哥不发话他还是不敢坐下。也是由于他哥的一句话,真之便乖乖地从大学预备门退学,改上海军士兵学校。和以立志于文学的正冈子规分道扬镳。

image.png

  明治38年(1905年)12月联合舰队解散后担任巡洋舰舰长,第1舰队参谋长。大正元年(1912年)12月1日担任军令部第1班长(军令部第1部长)。 大正3年(1914年),在军舰建造问题上发生西门子事件。随后发展成对政府的批判,引起对军界在事件中暗箱处理不满,众议院议员花井卓藏召集响应者要求公开军法会议。同年1月设置调查委员会秋山被指名参加。3月山本权兵卫内阁总辞职,大隈重信当选新总理,任命八代六郎为新的海军大臣,秋山任军务局长辅佐八代六郎。11月成立治罪法改正委员会,同花井卓藏等人辩论。大正5年(1916年)2月调出军令部,委员资格由铃木贯太郎继任。 担任军务局局长期间,乘坐巡防舰音羽访问上海对中国进行实地考察,向中国提出招收留日学生的建议。和孙文也有接触并在背后支持中国民主革命。和小池张造结成"小池部屋"。通过实业家久原房之助等人开展革命活动。明治44年(1911年)中国发生辛亥革命推翻清朝成立中华民国。大正4年(1915年)袁世凯复辟,中国各地倒袁之声四起,日本政府和其他西方国家也表示抗议。川岛浪速等浪人和参谋本部田中义一副参谋长等人主导了第二次满蒙独立运动,秋山作为外务省政务局长也有参与。直至从军令部转出才离开对中政策的智囊团。

image.png

  大正5年(1916年)3月,前往视察第一次世界大战。从朝鲜半岛经西伯利亚铁道到到了俄国,芬兰等东欧国家。5月到达英国。随后又前往法国,意大利,大正6年(1917年)9月前往美国,10月回国。回国后马上被任命为第二舰队水雷司令官,因为身体原因不久辞职。同年7月选为海军将官会议议员荣誉职位。

  大学校教官时代,被邀请参加佐藤铁太郎的「天晴会」研究经典,晩年醉心于灵学和宗教研究。皈依被多数军人接受的日莲宗。还跟从神道家川面凡儿学习神道,两人设立了皇典研究会。在好友海军机关学校教官浅野和三郎的介绍下参加了新兴宗教大本教。秋本是个宗教不定的人。大正7年(1918年)去世前钻研般若心经。

  晩年因为腹膜炎在箱根疗养,最后病情恶化在小田原山下龟三郎的别墅去世。享年49岁。 墓所在东京港区的青山墓地。

  作为参谋长期秋山在东乡平八郎身后不为外人所知,直到战后通过岛田谨二被介绍。昭和47年(1972年)司马辽太郎的小说坂上之云使秋山家喻户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