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山真之的生平事迹:秋山真之一生打过多少场海战?

2018-09-22 09:43:26 首页

  秋山真之(あきやま さねゆき,庆应4年3月20日,即1868年4月12日 - 大正7年,即1918年2月4日)爱媛县人,日本海军名将,天才参谋,日俄战争时提出沉船闭塞旅顺港、敌前大转向、七段击等方案,成为联合舰队胜利的第一号功臣。

  幼名淳五郎(じゅんごろう)。母亲是贞。哥哥秋山好古是陆军大将。妻子すゑ。育有4男2女。参议院议员大石尚子是真之的外孙女(次女宜子的长女)。明治13年(即公元1880年)至15年(即公元1882年)所住旧旗本佐久间正节的宅第所在(即千代田区五番町)。

image.png

  日俄战争前夕,海军大臣山本权兵卫任命东乡平八郎为联合舰队司令的同时,也把秋山真之找去当联合舰队的第一参谋,负责具体的战术制定和实施。东乡对他的评价是智如泉涌。根据俄国陆军的战略思路,兵力在没有倍于敌军以前是绝不和敌军进行战略决战的。俄罗斯是个大陆国家,海军的思路肯定遵从陆军的想法,远东舰队的吨位火力和联合舰队不相上下,所以可以肯定俄国远东舰队将会龟缩在旅顺港里不出来决战,等待从国内来的援军再对联合舰队形成包围之势,以求一举全歼。决不能让这种情况出现,秋山真之制定的方案是首先像甲午战争夜袭威海卫那样用驱逐舰夜袭旅顺口,如果不成的话采用他在美西战争中在美国舰队上当观战武官时从美国海军那儿学来的"堵塞战术",用沉船把旅顺港口堵塞起来,使远东舰队出不出来,以求一举全歼。首先采用第一套方案,夜袭进行的很不顺利,总共发射了18枚鱼雷,到天亮一仔细清点,俄国军舰一艘没击沉,就两艘战列舰,一艘巡洋舰重伤,所谓重伤也就只要两个月左右的修理就能恢复作战能力--驱逐舰奇袭作战完全失败。只能采取第二套作战方案的堵塞战术了。

  2月24日堵了一次,没堵成功,3月27日又堵了第二次,还是失败。5月2日本来还想堵第三次的,结果岸炮火力实在太猛,无法靠近而只好作罢。沉下去的船都偏离了中心线,虽然这些沉船对舰只进出有点不便,但是俄国远东舰队真要出来,在岸炮的掩护下排个阵势不会有任何问题。旅顺港是没堵起来,结果堵出了日本海军第一位军神。这是秋山真之的海兵两期前辈,原来驻俄国武官海军少佐广濑武夫了提出大面积敷设水雷的建议。这个计划虽然炸死了俄国远东舰队司令官斯捷潘·奥西波维·马卡洛夫中将,可日本的两艘战列舰也不慎触雷沉没。秋山真之提出的T字型战法即集中火力打击敌军旗舰在1904年黄海海战中也因为转弯过于迟缓而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决战对马

  旅顺口被陆军儿玉源太郎、乃木希典攻克后,联合舰队返回日本大练兵,准备迎战俄国第二太平洋舰队,秋山真之修正了形成丁字队形的问题,提出了著名的敌前大回头方案。由于不能设想一次炮战就能把俄国舰队全部打到水底下去,秋山真之把自己这次拟定的作战方案称作《七段式作战》,就是从双方主力战舰从见面开打开始,沿着狭窄的日本海从对马海峡到海参崴总共准备了七次攻击。

image.png

  如果把联合舰队和俄国舰队相对的日期设为X的话,这七次攻击的内容就是:

  1.X日白天,首先争取在对马海峡以南,长崎县西部的五岛列岛进行战列舰决战。

  2.X日夜晚,北上,在对马以南由驱逐舰和鱼雷艇进行夜战。

  3.X+1日白天,在对马海峡西水道再进行白昼战。

  4.X+1日夜晚,继续夜战。

  5.X+2日白天,在郁陵岛附近继续白昼战。

  6.X+2日夜晚,继续夜战。

  7.X+3日白天,继续在海参崴外海白昼战。

  这个计划的确极为精彩同时也是极为困难。其困难之处在于这不是一个一字长蛇埋伏阵,而是同一支联合舰队的一些战舰从对马海峡开始沿着日本海和俄国舰队同步行动,缠着俄国舰队进行反复攻击,稍有不慎,便会满盘皆输。

  这是秋山真之起草的。对马海战战局的进行一如其计划,甚至比计划的还要好,只打到第三段俄国海军就投降了,俄国舰队遭到了空前的失败,在驶入对马海峡的38艘俄国舰船,沉没21艘,被俘7艘,中立国扣留6艘,逃跑途中损失1艘,损失吨位高达20万吨以上。而日本只损失了三艘鱼雷艇。

image.png

  逸闻轶事

  秋山小时候很调皮,领着邻居小孩玩打仗游戏。学着书里自己制作焰火。由于太顽皮母亲贞拔出刀说「お前も杀して私も死ぬ」(杀了你我也自杀算了),秋山才有所收敛。喜欢画图,游泳和跑步。少尉候补的时候,喜欢吃饭时候用面包屑做成俾斯麦拿破仑丰臣秀吉的头像。候补生时期,后辈问他为什么不见他用功成绩还是那么好。秋山回答参考过去考试出的题目,猜测教官的出题心理。喜欢吃炒豆,口袋里一直放着。所以描写他喜欢放屁。喜欢用军服的袖口擦鼻涕,想作战方案时可以几天不洗澡忘我投入。从美国归国途中遭遇赌博骗子。输光的秋山用刀逼骗子把骗去的钱还了出来。

  日俄战争中日本海海战是其人生的最高点,此后除了准确预测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并没有什么特别表现。但是海军因为他在日俄战争中的功绩加以神话。

  东乡平八郎评价秋山智如潮涌。戴季陶在其著作《日本论》中将秋山描述为神机妙算的军师。

  诗人正冈子规是秋山少年时代的好友,在东京的共立学校也是同学经常一起游玩。后来成为大藏省官员的胜田主计也是秋山和子规在松山时的好友。

  日本海海战时秋山的电报『天気晴朗ナレドモ浪高シ』明文是"天气晴朗但是浪高",意思是天气晴朗,敌舰队动态可以一览无余,战场态势明了。但是浪高,舰船摇晃厉害,影响射击准确度,但我军已经针对这个海况进行了专门训练,因此对我军有利。短短13个字就表达了很完整的意思。得到高度评价。此外旗语「皇国ノ兴廃此ノ一戦ニ在リ、各员一层奋励努力セヨ」(皇国兴废在此一战,诸君当需愈加奋力)也是出自他的手笔。

  日本海海战胜利后联合舰队解散时东乡平八郎的训示也是秋山起草。因为受到文章感动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派人将其全文翻译后分发到美国海军各单位。「秋山文学」也由此名噪天下。

  一场日俄战争打下来,秋山真之受不了这种精神重压,成了个怪人。在给军令部的总结报告的头四个字赫然是:"天助神佑"。看过戴季陶的《日本论》的人肯定会对戴季陶笔下的那个成天满脑子封建迷信,成天神神叨叨的海军中将秋山真之很有印象。秋山真之本质上是个文人,他是被他哥哥秋山好古糊弄的从了军,其实他不适合这种充满杀戮的战场。日俄战争以后秋山真之一再要求退役去当出家当和尚,可是那样做了大日本海军就很没面子,所以秋山的要求一直得不到批准。对于秋山真之的要求日本政府不但不批准,反而还给秋山不断加官进爵,最后任命他为海军省最重要的军务局局长,海军中将。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秋山真之在第二舰队司令官任上时患了腹膜炎,坚决拒绝医生治疗而去求神拜佛,50岁时就在任上病死了,遗嘱是坚决要儿子代父出家当和尚。这位秋山参谋,其实也是被日俄战争累疯的,日本人有这么一句话:"日俄战争要去了儿玉源太郎的肉体,要去了秋山真之的精神"。秋山真之死后,日本政府在海军大学校兵棋推演室的门口,树立了他的半身铜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