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宫专用的奶妈是干什么的?皇帝不清楚,太监却很明白

2018-09-22 10:48:25 首页

  说娇生惯养,恐怕古代最令人羡慕的就是皇子了。上有无上权力的皇帝,周边又被皇后和其他妃子关怀,而且从小就配有奶妈,照顾自己,生活方面面面俱到。

  我们都知道,奶妈是作为抚养孩子为主要目的,对于民间的孩子确实是如此,那么作为皇宫的专用奶妈,具体是干什么的呢?也是简单的抚养孩子吗?

  皇宫里,不管是七十二宾妃或者是后宫佳丽三千人,作为只能拥有一个男人,那就是皇帝。为此个个都是娇生惯养,过着安逸的日子。而皇宫里一旦有生小孩,一般都有配备一个奶妈。这也没有什么奇怪,古代都有聘请奶妈的习惯,一般大户人家或者高官贵族都有这习俗,更不用说皇宫。

  中国人坐月子很有意思,基本要做到一个月为止,中间并不能出去见风或者碰到水。在皇宫,奶妈的责任就是喂饱好皇子,其他就不用着她了。大部分时间也确实如此。

  但是对于专用奶妈,那皇帝也未必清楚具体是干嘛用的了,就比如用在人的保养上。

image.png

  清朝时期,慈禧本人对西方学识也略懂,据学士介绍,人奶可以保养人的皮肤。为此,慈禧在民间大量的收集这些奶妈。据清代史记载,慈禧每个季节都需要40个奶妈,作为沐浴专用,另外还会选择80个奶妈作为补充,或用作皮肤保养,或者用作饮食。

image.png

  对于这种专用人奶,一般由太监到民间进行挑选。我们都知道,奶水只有人怀孕的时候才会有。但是这样的人一个村就算是怀孕,也是少之又少。慈禧却每个季节都需要这么大的量,供她使用。而且还不是什么奶水都行。太监需要进行一一的进行检验,把符合要求的女子留下来调养。

  所以,对于这些“专用”奶妈,太监可以说是非常清楚。

image.png

  只可惜的是,这些奶妈大都没有什么好结局。慈禧这种专门供给并不是什么见得光的事情,一般只有亲信太监操办。据说这些女子一旦没有了奶水,都没有了具体去向。

  当然,以慈禧害怕别人说她的闲话,想必也不会有什么好事,不过这只是猜测,并没有历史依据,为此不能下结论。

  而这种专用奶妈,全清朝除了慈禧,其他妃子恐怕也不清楚这些人是干什么用的。就算知道也不敢吭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