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政事独爱琴棋书画 南明小潞王朱常淓生平事迹

2018-09-22 11:55:59 首页

  朱常淓(1607—1646),祖籍卫辉,明穆宗朱载垕之孙,神宗朱翊钧之侄,光宗朱常洛堂弟,潞简王朱翊鏐之子。万历四十二年,潞王朱翊鏐薨,朱常淓年幼,由母妃李氏摄理王府事,万历四十四年袭封潞王。

image.png

  人物生平

  出生于卫辉,应该是卫辉人。明神宗(朱翊钧)侄,潞简王朱翊镠第三子,母曰杨次妃。万历四十六年(1618)闰四月袭封潞王。隆武帝追谥曰闵王。崇祯十七年三月,李自成攻入北京,明亡。五月,清军入关,朱常淓随军南渡长江,寓居杭州。后被押送北京,因“金印案”被杀于北京。

  家族世系

  明德祖朱百六—明懿祖朱四九—明熙祖朱初一—明仁祖朱世珍—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明仁宗朱高炽明宣宗朱瞻基明英宗朱祁镇明宪宗朱见深—明睿宗朱祐杬—明世宗朱厚熜—明穆宗朱载垕—潞简王朱翊镠—潞王朱常淓

image.png

  相关事件

  父亲死时朱常淓才6岁,由李正妃处理藩国政事;朱常淓在绘画、音律、书法方面的造诣都不错,也懂得制作琴,制作的琴称为“潞琴”。

  崇祯十七年二月二日,闯军刘芳亮攻占怀庆府(今沁阳)。即东进河南省卫辉,潞王府危在旦夕。二月十九日朱常淓决定弃城出逃。先逃到无锡、南京再到杭州。弘光元年(1645年)五月下旬,弘光帝被俘的消息传到杭州,于是马士英、阮大铖、朱大典、袁宏勋、张秉贞、何纶等商量请当时在杭州的朱常淓监国,六月初七日(1645年6月30日),邹太后(朱由崧嫡母,恪贞仁寿皇太后)命朱常淓监国,懿旨曰:“尔亲为叔父,贤冠诸藩。昔宣庙东征,襄、郑监国,祖宪俱在,今可遵行。”初八日(7月1日)称监国于杭州,次日,黄道周建议朱常淓在十日内即位称帝,但朱常淓却根据马士英的意见派陈洪范作为监国潞王的代表与清军和谈。十一日(7月4日)清军逼近杭州,马士英、阮大铖、朱大典等均各自逃命,而陈洪范回到杭州与张秉贞等劝潞王投降。十四日(7月7日)降清城失。之后与朱由崧等诸藩王以及弘光朝廷的一些被俘官员一起被送至北京。翌年四月初九日(1646年5月23日)与朱由崧等九王俱被杀,罪曰:“谋不轨”(即谋拥立朱常淓造反)。

  史籍记载

  据 《明季南略》记载:

  清顺治二年(乙酉)五月,豫王既定南都,分兵入浙;大帅,贝勒博洛也。时潞藩避杭州;六月,杭人拥戴之。贝勒以书招王,王度力不能拒,又不忍残民,遂身诣营,请勿杀害人民;贝勒许之,遂按兵入杭,市不易肆。后潞王北行,与弘光、王之明俱凶问。

image.png

  主要著作

  朱常淓精通音乐,著有《古音正宗》一书,收有琴曲五十首;善围棋,编有《潞藩辑纂万汇仙机棋谱》十卷,记载古代棋谱、流行棋式和变化,各种残局和死活棋形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