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既然频出名将大臣,尤其是宰相 为什么就是不出皇帝呢

2018-09-24 16:41:12 首页

  山东的文明史开始的特别的早,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经特别发达了,先秦时期隶属于强大的齐国和鲁国,所以又被称为齐鲁大地。所以山东也是一个历史文化非常浓厚的地区,而且毫不逊色于洛阳西安这些城市,但是山东始终没有像洛阳西安这样成为国都,而且山东人自古以来就没当过皇帝,却频出名将大臣,尤其是宰相,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

blob.png

  夏禹分九州时,有一个被分为青州,那就是今天的山东地区。商朝建立之前,商部落的活动中心就在山东的西南部,这里也是商王朝统治的中心区域之一。后来周武王伐纣灭商,灭然后把姜太公封于齐,武王之弟周公封于鲁,可见商朝对山东地区的重视,但是商朝也没把国都定在山东。

  山东还出圣人,自上古时代的东夷时期开始山东文化就一直领先于全国其他地区,可以说是开化最早的地区。此外,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在山东体现的最为明显,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儒家思想的创立人有曲阜的孔子、邹城的孟子,以及墨家思想的创始人滕州的墨子、军事家孙子等,均出生于今山东。

blob.png

  也正是儒家思想在山东发展壮大,才对山东人形成这么大的影响,礼、义、廉、耻、孝这种观念一直在山东一直从古代延传到现在。所以山东人十分忠厚老实,注重文化和礼仪,因为他们有着浓厚的儒家思想,他们从小就被“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思想洗礼,认为皇帝就是皇帝,臣民就是臣民,不可随便篡改和取代。

blob.png

  古代的山东人都认为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有伟大高尚的儒家文化的洗礼,他们不认为皇帝有多重要,他们反而认为皇帝都是留给那些不道德的人用不道德的手段获得的,比如杀死兄弟的李世民,取代主公的赵匡胤这样的无去当的。而且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竟然敢把孟子驱逐出孔庙。

blob.png

  试问天底下哪个人干这样做?山东人普遍都有着愚忠的思想,比如说山东临沂的诸葛亮,诸葛亮的智慧大家都知道,没有他刘备如何匡扶汉室,刘备死之前对诸葛亮说,刘禅不能辅佐的话就取而代之,但是诸葛亮却没有那样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到死都在尽心地辅佐着刘禅。梁山好汉的故事我们已经都耳熟能详了,它就是在山东梁山发生的故事,剧中宋江的忠君思想可谓是根深蒂固李逵多次劝他造反他宁死也不肯,因为他深受孔孟思想的影响,虽然他也并不满意当权者们玩弄权利致使百姓生灵涂炭,但也不会造反。

blob.png

  山东不仅文化发展的好,经济也在全国名列前茅,不仅是文明的领路人,还是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各种原因让山东人更加勤劳勇敢,肯于吃苦,致力于经济文化的发展,不过多的参与政治。这也是山东自古没能出现皇帝的原因。

blob.png

  我认为山东没有出现过皇帝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太大了,他们除非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才会想到要造反,但也不会去推翻政权,而且山东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错,得过且过,绝不会和政治问题过不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