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肃皇贵妃:她真正嫁给的并非雍正本人而是清朝政治

2018-09-25 11:12:01 首页

  雍正三年,与雍正相处16年的年贵妃因病去世。敦肃皇贵妃妃兄,广东巡抚,工部右侍郎,内务府总管年希尧(长兄),原授一等公、抚远大将军、川陕总督年羹尧(次兄)。雍正帝妃嫔之一,雍正帝在藩邸时年氏为侧妃,康熙五十四年,生皇四女。五十九年,生皇子福宜。六十年,生皇子赠怀亲王福惠。雍正元年五月,生皇子福沛。雍正元年十二月,册封贵妃。

image.png

  年妃

  敦肃皇贵妃,年氏,巡抚遐龄女。事世宗潜邸,为侧福晋。雍正元年封贵妃。三年十一月,病重,晋皇贵妃。并谕妃病如不起,礼仪视皇贵妃例行。妃薨逾月,妃兄羹尧得罪死。谥曰敦肃皇贵妃。乾隆初,从葬泰陵。子三:福宜、福惠、福沛,皆殇。女一,亦殇。

  雍正跟年羹尧的私交也非常好,并且给予特殊的荣宠。雍正认为有年羹尧这样的封疆大吏是自己的幸运,如果有十来个像他这样的人的话,国家就不愁治理不好了。平定青海的叛乱后,雍正极为兴奋,把年视为自己的“恩人”,他也知道这样说有失至尊的体统,但还是情不自禁地说了。为了把年羹尧的评价传之久远,雍正还要求世世代代都要牢记年羹尧的丰功伟绩,否则便不是他的子孙臣民了:不但朕心倚眷嘉奖,朕世世子孙及天下臣民当共倾心感悦。若稍有负心,便非朕之子孙也;稍有异心,便非我朝臣民也。

image.png

  年妃兄长

  年羹尧的失宠和继而被整是以公元1724年(雍正二年)十月第二次进京陛见为导火线的。在边疆时,蒙古王公和额驸阿宝见到年羹尧必须跪拜。在赴京途中,他令直隶总督李维钧、陕西巡抚范时捷等跪道迎送。到京时,黄缰紫骝,郊迎的王公以下官员跪接,年羹尧安然坐在马上行过,看都不看一眼。王公大臣下马向他问候,他也只是点点头而已。更有甚者,他在雍正面前,态度竟也十分骄横,“无人臣礼”。年进京不久,雍正奖赏军功,京中传言这是接受了年羹尧的请求。又说整治阿灵阿(皇八子胤禩集团的成员)等人,也是听了年的话。这些话大大刺伤了雍正的自尊心。

image.png

  年羹尧和雍正

  雍正批年羹尧朱批,有“朕若被人蒙蔽,则天下政务所关,尔等未必能为伊霍之事也。”以伊尹霍光废立之事喻之,话极重,既是警告,又说明皇帝对其猜忌已经很重了。后来的一些事让年也预感到情况不妙,曾经和岳等人说自己日后性命肯定不保。这些都被力求自保或希求皇帝恩宠的人奏报了上去,这种话更加深了皇帝对他的痛恨,年羹尧这种时候也太单纯了,而且他藏家产等事做的也实在是不给自己留活路,以为自己准备后事的心境去做事,真的只能给自己准备后事了。

  年羹尧私下和允禟之间通信之事。李祓、楚宗等人皆奏报此事,皇帝却并未公开此事,反而大骂楚说,说你知道神马,能跟塞思黑在一起一两个月而不被骗的人少之又少。这个爆发点挺微妙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