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妃:皇帝并不爱她,可她是清宫最长寿的妃子

2018-09-25 11:30:14 首页

  定妃(1661年-1757年)万琉哈氏,亦称瓦刘哈氏,满洲正黄旗人,郎中拖尔弼之女,生于顺治十八年正月,康熙二十四年生皇十二子胤祹,五十七年十二月册为定嫔。

1537846135438594.png

  清朝最长寿的皇帝乾隆和康熙,乾隆活了88岁,康熙活了68岁,但清朝后宫的嫔妃中,活得最长的人你肯定不知道,她一直活了97岁,是清朝最长寿的嫔妃,她就是瓦琉哈氏的满清正黄旗人,被封为定妃,是康熙的妃子。

  顺治十八年定妃就出生了,她比康熙小三岁,十多岁便进宫嫁给了康熙皇帝,结果到25岁才生下了十二皇子允裪。定妃在宫内并没得到康熙皇帝过多的宠爱,也就是偶尔翻牌的时候才会去看她,尽管她生下了孩子,但却依旧是贵人,并不算嫔妃。

image.png

  瓦琉哈氏被封为定妃是在康熙五十七年,这时候他的儿子都已经33岁了,我们很难理解为什么康熙皇帝这时才给她正名,成为嫔妃后她才有一定地位,不过却再也没有上升了,康熙时代的瓦琉哈氏一直是妃子。

  定妃虽然没得到康熙过多的宠爱,但她有个好儿子,十二皇子允裪从没参与夺嫡储君的争夺,长大后就派往边疆守卫,康熙死后留下遗嘱,让定妃出宫去陪自己的儿子,在王府中颐养天年,当时定妃虽年过花甲,但也子孙满堂,其乐融融。直到三十三年后的康熙五十七年,五十九岁的瓦琉哈氏才被册封为定嫔,才真正成为了一宫的主位。才在嫔妃如云的后宫之中,有了一定的地位。

image.png

  想定妃这样是非常幸福了,康熙的嫔妃无数,有很多没儿子的,康熙死后她们只能留在宫内,整天混日子,每天都是吃饭睡觉而已,又不能出宫,更不能改嫁,日子过得相当凄惨,想定妃这样有个儿子,是在是幸福。

  雍正继位后,念在定妃年龄大,每次有什么皇家御宴之类的,都会叫定妃如京作陪,因为她辈分较高,所以逢年过节都会被接入宫中来,和大家欢聚一堂,享受子孙满堂的幸福生活。永丰屯香岩寺重修后,为五进院落,小门前有五楼三拱石牌坊一座。石牌坊前左右各设铁狮子一对。与山门相对,建戏台一座,每年四月初五在此举办大型庙会。

image.png

  总结定妃的一生,为什么她能活那么久呢?主要是心态平和,她从来不去争夺皇帝的宠爱,也不鼓动自己的儿子去当皇帝,就这样平平淡淡的活下去,自然就长寿了。正是因为苏麻喇姑的教养,才使得皇十二子胤祹没有像他的其他兄弟那样参与九王夺嫡,也因为这个他与雍正帝的关系才不至于那么尴尬。康熙帝去世以后,雍正二年,胤祹受宗人府弹劾,因治事不能敬谨而被夺爵,又因事降为镇国公;雍正八年五月复履郡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