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骑兵之父:秋山好古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8-09-25 11:39:14 首页

  秋山好古(1859.2.9-1930.11.4),生于日本爱媛县,陆军大将。

  甲午战争后,担任陆军骑马学校长,为骑兵科的设立尽力过。因为他是日清、日俄战争中骑兵部队中活跃的指挥官。日俄战争后担任过骑兵监,近卫师长,朝鲜军司令驻箚等职,大正5年(1916)晋升大将。9年教育总监,12年预备役。退休后,在乡里松山中学担任校长职务。主要罪行为旅顺大屠杀。

image.png

  秋山好古,是爱媛县人,松山藩士秋山久敬三子。小时候名为信三郎,明治元年(1868年)他的弟弟秋山真之出生。因为家里养不起太多的孩子,父亲想送秋山真之到寺院出家。(这个秋山真之后来成为海军名将,日本海大海战的实际指挥官,人们习惯将他们俩一直称为"秋山兄弟"。)可是爱护弟弟的秋山好古坚决不同意,只得不了了之(有意思的是,秋山真之自己反倒一辈子都想当和尚)。为了挣生活费,秋山好古就去工作了,不过只是在澡堂里烧水。工作之余努力学习。17岁的时候,他单身前往大阪,在那里在谎报岁数的情况下,通过了师范学校的考试。毕业后,在名古屋的县立师范学校(现爱知教育大学)附属小学任教。小学教师的薪酬很微薄,随后,在松山藩前辈和久正辰的劝诱下,考进了日本陆军士官学校。"难道不想找一个除了生活费以外,还有一些零花钱的学校吗?"据说当时这位乡贤是这么激发他的。1877年5月入陆士旧3期,1879年12月22日授予陆军少尉军衔。骑兵第1大队附,陆军士官学校出仕。1885年12月24日毕业于陆军大学第1期。参谋本部出仕,东京镇台参谋。于明治20年(1887年)7月留学法国,学习刻苦努力,把钱都用来购买书籍,得了伤寒病都不舍得花钱治疗,搞得头发都掉光。三年时间里好好学习了骑兵战术。他可不只是镀了金,真正成了一块金子。

image.png

  骑兵名将

  回到日本后,先后担任骑马学校校长、骑兵监等职,并为"骑兵科"的创立作出了贡献。在陆军大学回答学生什么是骑兵的时候,当场运拳打碎教室的玻璃,然后举起流血的拳头,告诉学生,这就是骑兵。(表示速度、力量和伤亡)。他是日本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骑兵名将。在甲午战争(日本人称为日清战争)中任骑兵第一大队长,攻占了金州、旅顺 。

  义和团运动(日本人称为北清事变)时,还参与八国联军前来镇压义和团。接着就当上了在天津的清国驻屯军司令官。和直隶总督袁世凯的关系混的不错,1902年6月21日晋升陆军少将。真正确立秋山好古赫赫战功的是1905年的日俄战争。日俄战争中他作为骑兵第一旅长(第二军)出征,力主骑兵应集合起来机动大战,而不应分散搞侦查,而且为了避免骑兵的攻击力的贫弱,力主带上重机枪,后来的甚至带上了火炮。因此奉天之战中打破了三倍于己的,号称世界最强的哥萨克骑兵的突击。特别是沙河会战后的黑沟台会战,以8千人的兵力顶住了11万俄军进攻达三天,用机关枪骑兵再次打败俄军,赢得了战役转折点,迫使俄军第二集团军司令丢官。秋山好古是日军从所谓的"日俄战争中的最大危机"走出、并走向胜利的大功臣。他还派骑兵深入敌后,焚烧粮草,截断交通。

image.png

  功成身退

  战后任骑兵监,海牙和平会议代表,第13师团长,近卫师团长。1916年,又任朝鲜驻扎军司令官,11月16日晋升陆军大将。1920年担任教育总监。日俄战争前在给弟弟的信中曾言:"国家的衰退,一直是从上流社会的腐败开始的","我多年以来的观点一直是,"一家一族,都应该在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后,就立刻放弃名利而隐居"。1923年3月30日为履行早年诺言,放弃了元帅职务不就,甘愿以退役陆军大将的身份回到故乡松山任北伊予中学校长。1930年11月4日去世。曾获二级金鵄勋章,授勋一等旭日桐花大绶章。后世作品《坂上之云》以他作为主角。

image.png

  评价

  我有今天的成就,全靠陆军的兄长。(弟弟秋山真之评)

  秋山就是天生的元帅。(白川义则中将(后为大将)评)

  别看秋山那样,对衣物有着不小的兴趣哟。穿着喜欢的衣服就笑嘻嘻的很高兴,穿着简陋的衣服情绪就会不太好。嗜好很少,只是对衣物很痴迷。会穿着很脏的衣服满不在乎地到久松大人的御邸去,真是一点都不能疏忽啊。(妻子多美评)

  和乃木大将的性格相似。(森冈守成大将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