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懿密妃乃知县之女,为什么在康熙的汉人妃嫔中地位最高?

2018-09-25 11:46:52 首页

  清朝的选秀制度是顺治时定下的,小到最小的宫女,大到皇后、太后,基本都是从八旗选秀选出来的。如此庞大的人数,当然是八旗中子女都要参加。选秀制度为大清充实后宫奠定了基础,也为各家族的飞黄腾达提供的很好的道路。女子在后宫得宠,那家人在前朝也不会混得太差,例如乾隆时期就非常宠爱富察皇后,对皇后的家族委以重任,还将皇后的两个娘家人封为郡王!

image.png

  所以,很多人都将女儿们送进宫以提携一下家里。特别是那些家族不够庞大,家族男丁官职又不够大的。例如,本文的女主顺懿密妃,乃是一知县之女,能进宫成为皇帝的女人已经是祖上烧了高香了!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她不平凡的一生吧!

  顺懿密妃是地地道道的汉人,出生年不详,大概是康熙早年选进宫为宫女的。顺懿密妃父亲叫王国正,是一个汉人,乃是一个小小知县官。《甄嬛传》中,安陵容的父亲安比槐也是一个知县,所以当初安陵容被乾隆留在后宫的时候,安陵容都高兴快哭了!如此说来,如此小的官,家中能出个女儿被皇帝看上已经是莫大的荣幸!

image.png

  康熙三十二年,顺懿密妃生下皇十五子胤禑,胤禑比较的康熙的喜爱,八岁时就跟随康熙爷外出。可见,当时的顺懿密妃子凭母贵应该过的也不错。但顺懿密妃是康熙五十七年才被封嫔的,按照这个情况看,早年的顺懿密妃应该是一个贵人,或者庶妃。

  康熙三十四年,顺懿密妃又生下了皇十六子胤禄,胤禄后来被封庄恪亲王。

image.png

  六年后,康熙四十年,顺懿密妃又生下自己的第三个儿子,皇八子胤衸。康熙四十八年,胤衸病重,康熙在围猎,康熙知道胤衸的真实情况后,十分焦虑。而太子胤礽却说,十八皇子区区庶子,不知道康熙为他费心神。不久,皇十八子胤衸去世。

  第二个月,康熙要废胤礽的太子之位,还曾提到太子对待幼弟无情无义,训斥太子如此无情无义之人,不配作太子。

  康熙因此将十八子胤衸葬在景陵的琉璃内,如此看来,应该是康熙因当年没能在胤衸最后的日子好好照顾他而感到愧疚,所以才给了他独一份的哀荣吧。

  康熙五十七年十二月,是顺懿密妃被封嫔的时间,当初位分极低的顺懿密妃终于在康熙晚年时被封嫔。

image.png

  康熙是一个种族极其分明的人,他对待满人妃嫔比汉人妃嫔可好多了。康熙有生之年,后宫的上层妃嫔中,绝大多数都是满洲人,可以说没有一个汉人。顺治时期还曾封过一个汉人为妃,即恪妃。而康熙年代却一个都没封过,康熙的所有汉人妃嫔中,地位最高的就是本文的顺懿密妃王氏和另一个了。

  而她的妃位封号还是雍正年代晋封的呢,乾隆元年,又加上了顺懿二字。乾隆元年,顺懿密妃去世,享年70岁左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