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拯救儒家思想号召的政治会议——白虎观会议

2018-09-25 14:24:28 首页

  汉朝时期,随着汉武帝时期董仲舒提出的一句见解,一时之间让儒家思想逐渐成为了当朝君主进行统治全国的有力武器。但是当时因为王莽建立新朝后对于国内的一些思想进行了整改,所以除儒家思想外的其他文学代表也逐渐重新有了增长的势头。学术繁杂必然会引起不必要的分歧产生,所以要想巩固自己的统治当权者必须选取一种学术加以推崇,而汉章帝建国后就召集全国各地著名的儒家思想代表,在白虎观中就学术问题进行了一次探讨,因为这次讨论对于后来文学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所以这也被后人称之为白虎观会议。

image.png

  如今社会中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和精神都很丰富的年代,谈诗作画都很自由,对于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我们也是抱着既敬又远的态度。但是在中国曾经的文学发展中,儒家思想并不是唯一一种文学代表,而是由于“独尊儒术”口号的提出这才有了儒家思想的发展。东汉初期,当时的经学代表和曾经的文化见解有了一定的冲突,各个门派因为学习文化和传教师父的不同,使得他们之间的矛盾更加严重。有学识的学者会收取一些弟子在自己门下,当然因为立场的不同学问渊博的学者之间难免会被世人进行一番比较,当代大儒本无心分个高低,但是架不住自己门下弟子的热情,他们又怎么会承认自己的师父学问不如别人呢?所以争论中各弟子就以流传时间最久的儒家经典作为解说的典范,虽然各派之间对着文中的每一句都进行探讨,但是他们得出的结论和见解都不相同。

image.png

  为了避免门派口角战争的继续发展,汉光武帝就将儒家经典奉为天书。后来王莽登基后,认为这些思想都有点蛊惑人心的作用,所以对当时发展最快的儒家经典进行了打压,而这也导致了其他学派的兴起而结束了儒家思想一家独大的局面。但是汉章帝继位后觉得太过混乱的学术政策不利于朝廷的统治和管辖,所以又对儒家经典进行提倡和鼓励发展,更是为了巩固它的统治地位而将儒学和神之论结合在一起,使得百姓更加的推崇这种学术。后来朝中大臣上书皇帝时说道,应该效仿西汉曾经的会议方法,召集有名气的儒生聚集在一起从而来增加儒家学术的传播速度。

image.png

  公元79年二月,汉章帝下令邀请了全国各地有权威的名家大儒和各个诸侯相约于白虎观中。会议内容包括,由皇帝提问问题而其他儒生进行讨论,最后总结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会议的主要成果是将儒家学术和神学问题融合在一起,一方面能够传播儒家经典,另一方面还能较为容易的控制百姓的精神,让百姓更加地维护朝廷的统治。会议结束后,皇帝就派人将探讨的结论进行了总结和摘要最后写成了一本书。

image.png

  有些时候在某种程度上,一些看不见的杀戮更能控制住人心,纵观古代的君王统治,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简单温饱问题的解决就能够让他们忠于皇室,可是对那些有些傲骨的学子来说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但是这些学者又非常重要,因为学识丰富所以他们的言行和举止都能够引导人心,所以要想稳固统治必须抓住这些学子的命脉。而汉章帝无疑是一个聪明的君主,他知道学者大多为人高傲,所以一般威望的人根本不会让他们屈服,所以他首先请来白虎观的就是一些名气非常大的儒生,这也加大了其他学子对其的信服力。而且汉章帝还采取了神学和儒学杂合在一起的方法,对于那些对天地鬼神总带着一丝敬畏之心的学者来说,这也相当于抓住了他们的精神命脉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