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蜀汉学者尹默最后怎么样?

2018-09-26 10:27:50 首页

  尹黙,字思潜,生卒年不详,益州梓潼郡涪县(今四川省绵阳市)人。三国时期蜀汉学者、官员。尹默曾远游至荆州,跟从司马徽、宋忠学习古文经学,尤其精于《春秋左氏传》。

image.png

  历任劝学从事、太子仆,教授刘禅《春秋左氏传》,又任谏议大夫、军祭酒、太中大夫,是蜀汉当朝的一代学士。益部多贵今文而不崇章句,默知其不博,乃远游荆州,从司马德操、宋仲子等受古学。皆通诸经史,又专精於左氏春秋,自刘歆条例,郑众、贾逵父子、陈元方,服虔注说,咸略诵述,不复按本。先主定益州,领牧,以为劝学从事,及立太子,以默为仆,以左氏传授后主。后主践阼,拜谏议大夫。丞相亮住汉中,请为军祭酒。亮卒,还成都,拜太中大夫,卒。

image.png

  子宗传其业,为博士。尹默曾远游至荆州,跟从司马徽、宋忠学习古文经学,尤其精于《春秋左氏传》。历任劝学从事、太子仆,教授刘禅《春秋左氏传》,又任谏议大夫、军祭酒、太中大夫,是蜀汉当朝的一代学士。尹默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出场于第80回和91回,形象较历史上平淡许多。诸葛亮设谋让刘备登基为帝,尹默随百官参与其谋,成功劝服刘备继承汉统。

  诸葛亮出师北伐,以尹默为博士留在成都,参与朝廷事务的管理。曹丕篡汉后,在诸葛亮的领导下,以学士的身份与太傅许靖等共同推戴汉中王刘备即皇帝位。尹默是益州人,当时益州人多数喜好今文而不推崇古文章句,尹默知道他们对章句并不太认识,于是到荆州跟司马徽、宋忠等人学习古文。尹默于是通晓经学和史学,尤其精于《春秋左氏传》。尹默作的注本亦广为人所读,甚至不必再参阅原本。刘备夺取益州后,任命尹默为劝学从事。立刘禅为太子后,尹默被任命为太子仆,教授刘禅《春秋左氏传》。刘禅继位后,尹默被任命为谏议大夫。诸葛亮驻军汉中时任命尹默为军祭酒。

  诸葛亮北伐,以尹默为博士,与蜀中众臣同领后方事务,也教授过劉禪。公元214年(建安十九年),刘备击败刘璋夺得益州,自领益州牧,任命尹默为劝学从事,作为益州的学官。公元220年(建安二十五年),尹默随百官一起上言刘备劝其登皇帝位。一年后,刘备即位为帝,立刘禅为太子,以尹默为太子仆,教授刘禅《春秋左氏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