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惟敬是如何忽悠小西行长?为什么要忽悠小西行长

2018-09-26 14:19:33 首页

  沈惟敬是明朝嘉靖年间生人,做过当时平倭的总督胡宗宪的幕僚,和当代著名狂生才子徐渭徐文长是同事,后来万历年间就开始跟人一起炼金制丹,忽悠人玩。虽然是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但胜在见多识广,胆大包天。诸君切记,身为忽悠,不在乎学识高低,不在于思维高度,就在上述八个字,见多识广,胆大包天。

image.png

  日本刚刚经历战国,丰臣秀吉统一日本。于是他骄傲了,觉得自己不可一世了,他效仿神功皇后窥探朝鲜进而入侵中国,投下了他人生中最大的赌注。那么既然是人生中最大的赌博,压上全部老本就是必须的,不然都对不起最大这俩字。日本派出15万的士兵远征朝鲜。注意这15万,对于日本来说很不得了了。在日本只有武士才能上战场,所以能战之人就很少。原本一个弹丸小国在战国时被分成无数的小弹丸,几个村长互掐,统一后还能挤出15万人。丰臣,真是苦了你了。再来讲讲朝鲜,朝鲜号称小中华,学了很多中国的东西过去,但是有一样他们最热忱——党争。他们有南党,北党,东党,西党,凑够四人天天打麻将。所以日本一侵入就全线溃败,只有海上的李舜臣挽回一点面子,但是对于大局来说他那十几条龟船于事无补。

  朝鲜国王李昖,赶紧向大明万历皇帝求救。明清的皇帝,习惯上不再称谥号或者庙号,而称年号,这位万历皇帝叫朱翊钧,庙号为神宗,他确实神得可以,共在位48年,居然有接近30年的时间一个大臣也不见,天天在内廷修练大道,可朝廷大权愣是掌握得牢不可破。虽然后世都评论“明朝实亡于万历”,但他接到朝鲜的求救信,还是做了件光彩夺目的事情,他决定出兵援朝!

image.png

  大明听到朝鲜小弟迫切的求救呼声后,在第一时间送上了温暖‘’先后派出了两支国际纵队。只不过人数实在是太少了点儿,两次加在一起才四千多人。明的救援行动之所以这么敷衍,是有原因的,大明原本准备让李如松担任抗日援朝军事行动的总指挥。但是这位猛人正在宁夏出差(平定拜之乱),还没回来。而且,集结军队可跟组织学生做课间操不一样,铃声一响就能全员到齐。无论是准备粮草,还是调派军队,都需要大量的时间。所以,大明现在最明智的选择,就是,拖。于是,大明决定用谈判的手段,为己方的军事行动争取时间。说白了就是把日本人拉到谈判桌前,以说废话的方式耗时间。

  日方的谈判代表是小西行长,大明方面的代表叫沈惟敬。这位沈外交官没发迹前乃“市中无赖也”,战争刚开始的时候,兵部是想让他去忽悠日本人,给明军集结争取点时间,哪知道这位会说日语的沈爷,一下就把小西行长忽悠住了,差点跟沈爷去受封了。结果,李如松入朝,小西行长的春梦被明军无情的打破了。这次再次用沈爷,就是看中了他的忽悠功力。

image.png

  接下来,小西行长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恢复日本与明朝之间的通贡之路,也就是贸易路线;二是分割朝鲜半岛,北方归还朝鲜,南方则划归日本。沈惟敬闻此要求,立刻发挥自己作为一名职业卖假药人员的专业精神,回答说这些事我做不了主,必须回去请示陛下,但你放心以我对陛下的了解他一定会答应。最后双方商定,沈惟敬回国请示圣意,而在他回国这段时间,日本与朝鲜双方休战五十天,并在平壤城附近建立军事停战区,此区域内双方不得派驻军队。协议已定,沈惟敬立刻出城,信步闲游往明朝边境而去。作为一名假的明朝特使,他没有辜负石星的嘱托,独自进入平壤城,面对敌人毫不怯懦,成功拖延了五十天时间,为明军的集结和入朝作战争取了时间,不辱使命。

image.png

  后来,在一次的进行谈判,当时沈惟敬和小西行长一见如故俩人合计合计分,分别指出每个人的利益点,沈惟敬就别说了升官发财欺上瞒下这是大名官员最喜欢的事情,那么做为日本人小西行长完全恢复了商人本色,想的是保留自己的实力能得到点地盘就行,又可以拿到和明朝通商的权利,好处大大的,于是俩人分别向自己的老大撒了弥天大谎,在那个时代,欺君可是死罪,最后沈惟敬被皇帝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