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庆喜:在权力和家族中挣扎

2018-09-26 15:51:24 首页

  德川幕府这部运行了二百多年的机器终于到了快要”散架”的时候。不过原本可以变成和平解决,却不得不在最后的时候以武力的方式决定日本的未来。一边变是愿意退还政权,但要保留家族的德川家,一边是不依不饶的地方派系。最终还是需要通过战争解决问题。

  末代幕府将军德川庆喜是拒绝成为将军的,幕府的大旗已经摇摇欲坠,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更不用说接受过足够教育的德川庆喜。不过在幕府官员的苦苦劝说,或者是哀求下,德川庆喜还是同意了。不过他只愿意继承德川宗家的位置,至于幕府将军之位,谁喜欢谁去吧!

  不过正所谓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到了这个时候也不是德川庆喜想要怎么样就能怎么样了。在公元1866年8月继承德川宗家后,4个月后也就是12月,德川庆喜不得不接受朝廷的宣旨,成为第十五代将军。

image.png

  而在公元1867年10月14日的时候,德川庆喜就向朝廷表示了“大政奉还”的意思,而在第二天,日本天皇就同意了。到了10月24日的时候,德川庆喜递交了辞职报告书。不过由于天皇明治才16岁,朝廷中的诸位公卿也没有任何执政的经历,因为还是由德川庆喜负责实际的事务。

  不过倒幕派的萨摩藩、长州藩对此表示极大的不满,他们联合下级公卿暗地了进行了一次朝廷”清洗”,将亲德川家的上级公卿一扫而空,之后假借明治天皇的名义宣布了王政复古大号令。这等于以萨摩藩、长州藩为主的地方派系掌握了政权。

  其它的藩国表示不服,凭什么你们可以掌握政权,我们还要听你的。于是在公元1868年在1月末的时候,在京都附近的南郊爆发了鸟羽伏见之战,这是日本在大政奉还后爆发的内战,这只是开始,这场内战持续了一年多。

  战况只能说虽然不至于一边倒,但在西式火器武装起来的萨摩藩、长州藩面前,武士刀已经不具备任何优势,战争虽然持续了较长时间,但实质上并没有造成什么过多的影响,只是让日本陷入了一段时间的动荡。

image.png

  而在鸟羽伏见之战失败后,德川庆喜就变成了朝廷的敌人,对于萨摩藩、长州藩来说,彻底消灭德川家是重要的事情。因此他们借用朝廷的名义发布了讨伐德川庆喜的诏令。东征的军队浩浩荡荡向着江户城而来。

  江户城中的德川庆喜和幕府官员们商议需要如何应对,由于和法国关系较好,法国公使建议德川庆喜应该要抗争到底,并且表示法国将会援助幕府。但经过慎重考虑德川庆喜拒绝了法国公使的建议。采用了胜海舟的恭顺论。不过恭顺也不是这么容易的事情,你必须要承担起很多原本和你没有关系的事情,为的就是家族能够得到延续。

image.png

  虽然,之间还发生了很多事情,造成德川家差点断绝血脉,但好歹德川家最终得到保留,德川庆喜免于受到惩罚。对于幕府来说,这已经算是皆大欢喜的事情。至于日本以后怎么样,也不是这个落魄的家族可以决定的事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