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老温和成吉思汗是什么关系?为何赤老温能收到成吉思汗的青睐?

2018-09-26 16:54:31 首页

  赤老温,又作齐拉衮,蒙古泰赤兀部,速勒都孙氏人,广义的“黄金家族”成员。

image.png

  狭义的黄金家族

  泰赤兀部、主儿乞部和成吉思汗所在孛儿只斤部是乞颜的三大部落,它们之间往来密切,也矛盾不断。

image.png

  蒙古诸部

  赤老温和铁木真(成吉思汗)的年龄应该差不多,他的父亲锁儿罕失剌本是泰赤兀部一个普通的挤马奶的族人。铁木真还是个少年的时候,沉毅果勇,有英雄之风,泰赤兀部害怕孛儿只斤部强大起来,于是袭击了孛儿只斤部,将铁木真抓了起来。他们将铁木真关起来,准备择日斩杀。结果铁木真机智的打昏了看管他的泰赤兀少年(由此可以看出:铁木真当时还是个大孩子,根本不用成人看管),逃了出来。可外面全是泰赤兀人的地盘,没有马的铁木真根本无法逃远,于是他就在一条河里藏了起来。泰赤兀人到处搜索,结果被锁儿罕失剌先发现了铁木真的踪迹。可锁儿罕失剌看他还是个孩子,就没有将他供出来,反而引开族人,使铁木真没有被发现,躲过了一劫。为了帮助铁木真逃走,当时也还是少年的赤老温和妹妹合答安将铁木真藏匿在羊毛车中,躲过了泰赤兀人的搜查,最终送了骏马和食物,帮助铁木真逃了出去。赤老温家的救命之恩,被铁木真深深的记在了心中。

image.png

  赤老温

  后来铁木真向泰赤兀部开战,在斡难河旁击败了泰赤兀部。赤老温一家便归顺了铁木真,可惜合答安的丈夫已被乱兵所杀,于是铁木真便将合答安收为己妻。此战中,铁木真还收降了蒙古之箭——哲别!

image.png

  合答安

  赤老温雄勇善战,精于搏杀,曾在坠马的情况下,反杀欲取其命的敌方马上战将,被铁木真称为“把阿秃儿”(勇士)。在铁木真追击泰赤兀部的战斗中,赤老温亲掷标枪将泰赤兀首领塔里忽台射杀,立下大功。赤老温还和博尔术一起,配合克烈部,击败乃蛮部曲薛吾军。

  当时的铁木真已经统一蒙古乞颜附近诸部,只剩下较大的两个部落还没有征服:克烈部和乃蛮部。

  铁木真用自己的弟弟合撒儿向克烈部王罕假降,打探克烈部虚实,然后趁王罕大意的时候,突然发动对王罕的偷袭,一战将王罕击败,逃亡乃蛮部被杀。赤老温从征有功。

image.png

  铁木真败克烈部

  接下来,铁木真又向西部最强大的乃蛮部开战,铁木真军在纳忽昆山大败乃蛮部,太阳汗兵败被杀,铁木真从此傲视整个蒙古草原。赤老温也参与了此战。铁木真战后用乃蛮人塔塔统阿根据畏兀儿字母创造了蒙古文,从此,蒙古有了自己的文字。

image.png

  纳忽昆山之战

  蒙古建国后,赤老温因功被封为千户,成为著名的“四怯薛”,和木华黎、博尔忽、博尔术一起,被并称为蒙古的“掇里班·曲律”(豪杰),即“蒙古四杰/骏”。

image.png

  铁木真和蒙古四骏

  赤老温和博尔忽、者勒蔑一样,获得了9次犯罪的豁免权。

  赤老温没有活到蒙古的第一次西征,就死了,但其家族却荣耀于整个蒙古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