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卫国战争中规模最大的方面军战役之一:切尔诺维策战役的过程及结果

2018-09-27 10:24:30 首页

  是苏联卫国战争中规模最大的方面军战役之一。在此次战役中,象同时进行的乌曼-博托沙尼战役一样,在战争中首次将3个坦克集团军同时集中使用于方面军主要突击方向。尽管天气条件复杂,空军第2集团军航空兵仍对方面军的进攻军队进行了不间断的支援,每天出动约400架次,其中15%给坦克兵团运送弹药和油料。苏军战功卓著的兵团和部队中30个被授予"普罗斯库罗夫",11个被授予"文尼察",16个被授予"切尔诺维策",5个被授予"扬波尔",4个被授予"日梅林卡",2个被授予"乔尔特科夫",1个部队被授予"扎列希基"的荣誉称号。

image.png

  战役进程

  3月4日,在炮火准备和航空火力准备之后,方面军主要集团发起进攻。第18和第38集团军分别于3月5日和11日转入进攻。进攻第一日,坦克第4集团军和近卫坦克第3集团军就在第60集团军地带进入交战。3月7-10日,各坦克兵团先遣部队前出到捷尔诺波尔、普罗斯库罗夫(赫梅利尼茨基)一线,切断了德军整个战略南翼的主要交通线利沃夫-敖德萨铁路。在德军坦克第4集团军和坦克第1集团军之间深深地打进了一个楔子。在捷尔诺波尔、普罗斯库罗夫一线,敌人将庞大兵力(9个坦克师、6个步兵师)投入交战,并实施了猛烈反突击,以阻止苏军向南推进,将乌克兰第1方面军兵团击退到捷尔诺波尔-普罗斯库罗夫铁路以北,保住"南方"集团军群的交通线。在此情况下,苏军统帅部决定,从3月12日起暂时停止乌克兰第1方面军在主要方向的进攻,以便抗击德军反突击,调集兵力,准备实施更强大的突击。根据最高统帅部大本营的命令,方面军受领的任务是:从行进间强渡德涅斯特河,并在向切尔诺维策(切尔诺夫策)发展突击时,进抵苏联国界。方面军应以右翼(第13集团军)向布罗德、利沃夫方向展开进攻。3月21日,方面军顺利击退敌人反突击后,在主要方向再度发起进攻。此前,方面军继续进攻的左翼第18,第38集团军解放了赫梅利尼克、文尼察、日梅林卡,并将德军坦克第1集团军被击溃的部队逼退到卡缅涅茨-波多利斯基市,右翼第13集团军则已前出到布罗德市接近地。从15日起,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司令为库罗奇金上将)开始了向科韦利方向的进攻。乌克兰第1方面军主要集团加强方面军预备队(其中包括坦克第1集团军),以第60集团军和近卫第1集团军并肩实施猛烈突击,会同集中该处的3个坦克集团军,在航空兵主力支援下粉碎了德军的抵抗,向南急进。3月23日,坦克第1集团军先遣部队解放了乔尔特科夫,3月24日,该集团军从行进间强渡了德涅斯特河,3月29日又强渡了普鲁特河,并攻占了切尔诺维策。

image.png

  于3月26日攻占卡缅涅茨-波多利斯基。近卫坦克第3集团军从北面前出至卡缅涅茨-波多利斯基地域(3月28日该集团军调入预备队进行补充)。德军失去了切尔诺维策,也就丧失了联结其在喀尔巴阡山以北和以南作战的军队间的最后一个环节。与此同时,德军坦克第1集团军与坦克第4集团军的联系也被完全切断,乌克兰第2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科涅夫)右翼各兵团于3月30日前出至霍京市后,使汉斯·瓦伦丁·胡贝上将指挥的德军坦克第1集团军在卡缅涅茨-波多利斯基以北地域陷入合围。但由于乌克兰第1方面军兵力不足,特别是坦克不足,所以未能建立绵亘的合围对内正面和迅速分割歼灭德军集团。且朱可夫对德军突围方向判断错误,他顽固的认为德军会沿大道向南撤向罗马尼亚,所以把重兵放在这一方向上,可是埃里希·冯·曼斯坦因元帅却严令该集团军沿山路向北突围。方面军首长采取的迟滞德军被围集团前进的措施(将两个步兵军各一部调到德军退路上,航空兵对退却纵队实施突击等)未能达到目的。被合围各师(共23个师,内10个坦克师)付出损失惨重的代价,沿德涅斯特河北岸突向布恰奇市,4月7日,在此与从利沃夫东南地域实施反突击的保罗·豪塞尔的武装党卫军第二军会合。

image.png

  并阻止其进攻,德军统帅部被迫将一些军队从法国(其中有党卫坦克第2军)、德国、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调至右岸乌克兰,并从匈牙利调来匈牙利第1集团军。乌克兰第1方面军击退德军反突击后,于4月17日遵照大本营命令,在托尔钦以西、布罗德、布恰奇以东、斯坦尼斯拉夫、纳德沃尔纳亚,及沿苏捷、苏罗边界一线转入防御。

  评价

  此战,乌克兰辖1方面军前进约80-350公里,击溃德军坦克第1、第4集团军。德军20个师损失大部分技术兵器。苏军前出到喀尔巴阡山山前地带,切断德军主要横向交通线后,将其战略战线分割成两部分。乌克兰第1方面军解放了右岸乌克兰大部领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