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罪犯安藤利吉:投降后在狱中服毒自杀毙命

2018-09-27 11:45:26 首页

  安藤利吉(1884-1946),日本陆军大将,战争罪犯。1904年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十六期步兵科毕业,后入陆军大学。毕业后历任驻英大使馆副武官、驻哈尔滨特务机关长,步兵第一旅团长及关东军参谋等职。1936年累升至中将,1938年2月任陆军教育总监、旋调任第五师团长、第二十一军司令官。1941年转入预备役。1942年复出,任台湾军司令官。1944年1月晋升为陆军大将,同年12月任台湾总督。日本投降后被拘于上海,在狱中服毒自杀毙命。

image.png

  安藤利吉,日本宫城人,1884年出生,早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和陆军大学,并留学英国。历任参谋本部部员、步兵第13联队联队长、第5师团参谋长、驻英国大使馆武官、参谋本部部附、步兵第1旅团旅团长、户山步兵学校校长、陆军教育总监等职。1938年5月,安藤利吉接替板垣征四郎任日军第5师团长,率部参加徐州会战,尔后南下进攻广州。同年11月,升任第20军司令官并继续在广州境内作战。1939年11月至次年初,安藤指挥第15师团等部进行南宁作战,在昆仑关一带遭到中国军队的沉重打击。1940年2月,安藤利吉出任新编华南方面军司令官。1941年至1944年12月又先后出任日军台湾军司令官和台湾总督。1944年1月晋升为陆军大将。日本投降后,1945年10月25日,在台北市举行台湾日军投降仪式上,安藤利吉向中国受降官鞠躬缴械、签字盖章,从而结束了甲午战争以来日本对台湾50年殖民统治的历史。在不久进行的战犯审判中,安藤因被中国军事法庭确定为战犯嫌疑而拘捕,并于1946年4月15日,从台北通过飞机押解上海,关押在设备坚固的上海提篮桥监狱。

image.png

  1946年4月19日深夜,他自知罪责难逃,便流泪写下了给冈村宁次的遗书,表达了对战败无可挽回的、深深的遗憾,之后服毒自杀毙命。

  1884年4月3日出生于日本宫城。

  安藤为宫城县人,陆军上校、陆军大学毕业,并曾以驻英使馆副武官身份赴英国留学,专门进行军事研究。

  1927年后,担任过参谋本部部员、步兵联队长、第五师团参谋长、陆军省军务局兵务课课长、步兵第一旅团旅团长、户山步兵学校校长等职。

  1932年,晋升为陆军少将。1936年晋升为陆军中将。

  1937年,任陆军教育总监本部部长。

image.png

  1938年5月25日,被任命为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第二军第五师团师团长,率部参加了徐州会战和广州作战。广州作战后,安藤利吉于11月9日升任第二十一军司令官。

  1939年1~10月,安藤利吉根据日军大本营的命令,指挥所部进行了攻占海南岛、汕头、深圳等地的作战,切断了中国东南沿海的补给线。为截断中国南宁至越南谅山的西南交通线,安藤利吉又指挥所部于11月发起桂南作战,并先后攻占南宁、高峰隘、昆仑关、龙州等地。中国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为收复南宁,紧急调集14个师、100架飞机,于12月中旬分兵三路向日军发起反攻。在昆仑关战役中,日军损失惨重,第二十一旅团长中村正雄少将被击毙,昆仑关也被中国军队收复。在进行南宁作战的同时,安藤利吉还指挥所部先后攻占了翁源、英德、宾阳等地。

image.png

  1940年2月10日,日军大本营解除第二十一军战斗序列,组成新的华南方面军(南支那方面军,下辖第二十二军及第十八、第三十八、第一○四、第一○六等直辖师团),任司令官。

  1941年11月6日,台湾军司令官。

  1944年1月,晋升为陆军大将。

  1944年9月22日,第十方面军司令官。

  1944年12月30日,被任命为台湾总督。

  日本战败后,1945年10月25日,安藤总督代表台湾总督府和驻军向盟军投降。

  1946年4月19日于中国上海日本战犯监狱畏罪自杀,他是在中国境内自决毙命的日军最高将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