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畠显家:日本有名的少年将军之一,后世誉之为“花将军”

2018-09-27 14:23:49 首页

  北畠显家(文保二年~建武五年五月二十二日,即1318年-1338年6月10日)是日本南北朝时代的公家兼武将。北畠显家出身于村上源氏庶流北畠氏,父亲为后醍醐天皇近侍后三房之一的北畠亲房,下有二弟北畠显信与北畠显能。北畠显家之子为北畠显成,即后来改名并成为村上水军始祖的村上师清。

image.png

  北畠显家17岁(1335年)时出任镇守府将军,镇守陆奥。同年,权臣足利尊氏在镰仓造反,于是北畠显家南下勤皇,同新田义贞、楠木正成大败足利军,迫使足利尊氏逃往九州,是足利尊氏早期的主要对手之一。3年后(1338年),北畠显家再度南下征讨足利尊氏,虽然一开始获得胜绩,但因长征而来,兵疲马困,所以陆续退往伊势、和泉整顿。后来在和泉再度举兵,然因援军迟至,导致与足利大将高师直作战时大败,于石津力战而死,得年仅21岁。

image.png

  北畠显家出身公家,年纪轻少但学养甚高,好读《孙子兵法》,相当善战,是日本有名的少年将军之一,后世誉之为“花将军”。讨伐足利尊氏时以风林火山为阵旗,是风林火山阵旗的发明者。200年后战国时代的武田信玄也使用风林火山为阵旗,可能有受到北畠显家事迹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